易卜生曾言:“社会是一艘船,每个人都要做好掌舵的准备。”在很多人眼中,英雄便是那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呼风唤雨的人。今天这个时代,硝烟散尽,于是有人便发出了“英雄无觅”的感慨。
当今的时代还有英雄吗?答案是肯定的。乘着改革开放的锐意进取之风,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千花齐放,百舸争流,每个人都有可能在这个多元化的新时代里成为主宰发展的一份子,实现己身之价值。
那么,在这样一片大好的时代背景下,为何有人发出了“英雄无觅”的感慨呢?
诚然,在和平年代里,“出师未捷身先死”的英雄早已不复存在,因此古典诗词概念中狭义的英雄的确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是,英雄只是在战场叱咤风云的人物吗?不!在今天这个时代,英雄早已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英雄,是每一个以平肩担道义,推动着时代的巨轮不断向前的人。
在各美其美的时代里,英雄,早已不再只是人们心中那不可企及的高山。英雄,可以是放弃高薪毅然回乡带动白云村经济发展的耶鲁村官秦玥;英雄,可以是在“备份”位上默默奉献的航天员邓清明;英雄,还可以是六十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的老战士张富清……英雄,在这个时代里,可以是那些仅以平肩担道义的微小个体,他们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放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不如别人璀耀眼,但只有他们共同努力,才能推进时代的不断向前。他们微不足道,但他们又不可或缺。
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平肩担道义”是我们共同的时代责任。习总书记如是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然而,在物质条件愈加优越的背景下,追星时尚日渐风靡,青年人因为盲目崇拜以“流量明星”为代表的偶像而没有对真正的英雄给予应有的重视。然而流量再多,娱乐圈中的活动再博人眼球,也无法如那些身担道义的个体所做一般对社会做出莫大的贡献。时代要发展,我们便要争做那些默默奉献的个体,而不是盲目崇拜以流量堆砌的种种虚名。新青年一代应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正确看待“偶像”问题,明确人生的方向。
乘着时代的长风,你我都可成为破浪会有时的英雄。愿我们在英雄辈出的时代里以己身担当道义,凭一己之力,争做时代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