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冬无雪。
这在我居住的北方地区是十分罕见的,不知道有多少地方今冬没有下雪?报上说今年是“暖冬”,暖冬意味着什么?
无雪的冬天似乎并不仅仅是少了一些雪趣,少了一些美景,它更预示着干旱,预示着农作物病虫害的加剧和歉收,预示着种种瘟疫的爆发和病毒的泛滥。还预示一些什么,目光短浅的人无从知道。
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让人怎么也不敢相信这就是北方的冬天,身子被烘烤得又温热又舒服,心里却疑虑不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凌烈的冬天怎么一下变得这么温柔,莫非自然界真的到了忍耐的极限,要改头换面?
忽然想到黄河的断流;忽然想到坐在飞驰的列车上看到的一条条或干枯或污浊的河床,以及一座又一座光秃秃的山。大地在改变着面貌,它是在变好还是在变坏,好象至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有的人说我们的环境在逐渐变好,有的人说我们的环境越来越糟,但无论是好是坏,它的变化都越来越多地与人的活动有关。
又想起这样一个古老的哲学命题:拔掉一根头发能否使人变成秃子?一方说不能,另一方说如果一直拔下去呢?它隐喻了这样一种自然规律: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如果持续不断地发生,也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人类在对待自己赖以生存的自然界时,是否也过于漫不经心,过于随便了呢?
当我们把一个塑料袋,一只饮料罐或其他的一些什么废弃物随手抛弃的时候,也许会认为它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果所有的人都这样想,都这样日积月累年复一年地做,又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让人怎么也不敢相信这就是北方的冬天;身子被烘烤得又温热又舒服,心里却生出一丝恐怖:大自然是否真的到了忍耐的极限,在酝酿新一轮的报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