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传承文明的纽带,是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书是千里眼、顺风耳、望远镜、显微镜;书是科学的总结、智慧的源泉、生活的指南,给人以开启百科知识的万能钥匙。读书,对个人来说是摆脱庸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每一个真正想提升自身素质的人都应该认真读书。对社会来说,是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在此,我们倡议:
一、以崇尚读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据统计,中国每人每年的阅读量只有几本书,与美国、欧洲、日本的几十本相比相去甚远。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中国,文化上岂能落后。“读好书、好读书”,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书中有真理的召唤,有智慧的闪光,有热情的勉励,有真诚的提醒,引人深思,催人奋进……阅读,就是在接近真理;阅读,就是在汲取智慧;阅读,就是在陶冶情操。制定好读书计划,每天坚持,或半小时,或一小时;每月坚持,或读一本,或读两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日积月累,凝聚力量,提升境界。“不取文盲女、不嫁无知郎”,每一位市民行动起来,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时尚。
三、读书成就梦想、智慧创造未来。追求完美梦想是美好明天的昭示,读书是进取人生的驿站。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民族的未来,好的书籍可以让人有非凡的梦想,让人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如果孩子们每天长时间沉湎于良莠不齐的动画、鱼龙混杂的游戏,那么他们是孤独的,还可能变坏。每一位家长应该为孩子营造读书的氛围,多点读书声,少点麻将声,多点书卷气,少点烟酒味。不求阅读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但求潜移默化中增长孩子的见识,丰富孩子的情感,成就孩子“人生出彩”的成才梦、事业梦、家庭梦,从而为“中国梦”凝聚力量。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与智者的交流,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持久性,规律性的生活方式,让书籍作为阳光、空气、水分之后的又一生命元素。读书能让人摆脱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的桎梏。“穷人为衣食所累,富人又怀不足之心”,唯有读书是精神世界的一方乐土。朋友们,世界因阅读而和谐,文化因阅读而交融,生活因阅读而充实,生命因阅读而精彩!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自信,更加健康,让我们一起手捧书香,享受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