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冬去春来,转眼又到清明佳节。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专门祭奠自己远逝的亲人的节日。我国是一个极其注重亲情的国家。在国人的心中,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家族同胞占据着生命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每当亲人的离世,总会让我们下泪如雨,肝肠寸断,痛彻心扉!每逢清明时节,无数在外的游子总是匆匆赶回家中,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给远逝的亲人扫扫墓,摆上祭品,以表达对远逝的亲人无比的怀念和深沉的哀思!
但是,当我们祭奠亲人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了我们还有另外一群亲人。他们就是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自由、富强抛洒了自己的热血,乃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的革命英雄和先烈们!我们是否还记得,在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一百多年屈辱岁月中,无数革命先驱与仁人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为了拯救千千万万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同胞,为了求得国家的富强实现民族的崛起,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和强大的反动势力进行着不屈不饶,艰苦卓绝的斗争。
我们岂能忘怀太平天国,维新变法,义和团运动的勇士们,我们无法忘怀在中国共产党的率领下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的英雄们!当我们祭奠身边远逝的亲人的时刻,当我们心情沉重地缅怀和哀思亲人的时刻,也许我们另外的一大群亲人——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自由与富强做出了不朽贡献的英雄与烈士们,却仍然寂静地躺在那里,孤独的看着眼前的碧水与青山!没有亲人的怀念,没有亲人的哀思,有的只是自身默默地期盼与守望!
我们是优秀的华夏儿女,炎黄子孙!我们是五千年辉煌文明礼仪之邦的龙的传人!值此清明佳节来临之际,特向全体少先队员们发出我们最诚挚的倡议,我们深爱着家乡的全体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在祭奠、缅怀、哀思我们亲人的同时,也来祭奠一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自由与富强做出了不朽贡献的英雄与烈士们吧!祭奠英烈士,并不需要多么隆重的祭品。只要我们送上一束鲜花,或者是一枝绿叶,然后向这些英雄与烈士们深深地鞠上三个躬,这就足以表达我们对这些英雄与烈士们的缅怀与哀思,诚心与敬意!或者更简单,无需送上任何祭品,您只需在英雄与烈士的墓前,静静地站一会儿,用一颗诚挚的心,默默地表达我们对英雄与烈士们的追思与缅怀,敬佩与感恩!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我们的感恩之心!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我们无愧于华夏儿女、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的称号!
今天,我们伊庄子学校将要开展一次主题为“继承英烈遗志 树立远大理想 建设美好家乡”的清明祭奠英烈活动。让我们记住我们身边的历史,家乡的英烈,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教导,努力学习,树立理想,成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合格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