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河》是由当代作家赵丽宏描写自己少年时代的小说。整篇文章文笔亲切,在读这篇小说时,感觉时光仿佛随着那一行行的文字倒流半个世纪,展现着乡下孩子雪弟纯真,美好的童年,同时,也以一个孩子的视角重现当时动荡不堪的社会。
在小说中,雪弟从小就和乡下的亲婆住在一起,性格单纯,不明事理。从跟随父亲来到城里,认识邻居牛加亮和米峰,几人玩玩闹闹,使我们体会到其中的友谊;到在学校里结识女孩唐彩彩,对彩彩将随父母“被遣送回乡”所引起的忧伤和对事态不解的困扰,使我们真切的看到一个初涉人世的孩童;再到亲婆的去世,雪弟初次尝到失去亲人的痛苦,这段时光里,我们能够看到一块璞玉是如何被一点一点打磨,雪弟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书名为什么要叫童年河?这是我初读时的问题,如今也早已明。河记载雪弟的童年,这条童年河的主人无疑就是雪弟,他的童年都由河而陪伴,河畔上发生的故事,也都由这条河来见证。取名“童年河”自然贴切无比。
雪弟的童年总有一条河的陪伴,而我们呢?我们是否也有这样一条童年河?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虽然我们的童年无法真的有条河来陪伴,但你儿时的记忆,就构成如今的童年河。童年中,或许每一件小事都能让你记忆犹新;或许你能记住的寥寥无几,但那必定让你记忆深刻。
这本书中,有很多的地方值得我们关注,但是最难能可贵的,是雪弟对待周围人的态度,和对周围人的细心观察。他对周围的所有人都付出自己的真心,尽可能的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就像:看到亲婆因为小猫“芦花”的去世而偷偷难过时,将“芦花”画在纸上挂在亲婆的床头;知道牛加亮没钱去“大世界”而又不好意思说时,主动向父亲提出带他一起去;看到因为吊桥地断裂导致许多儿童落水时,主动跳下水去救人……等等。这都是在如今比较少见的举动,所以,我们也要试着去发现身边人的困难,尽力帮助。
“童年就像一条小河,从你生命的河床里流过……”让我们带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静静的观察它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