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笑农家腊酒浑,
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改写《秋思》
又是一个凉爽的秋天,张籍静静地走在石子路上,抬头仰望,看,那树上的叶子渐渐地黄了,树枝上的叶子一片一片地从树枝脱落,慢慢地落在了地上。张籍走在铺满落叶的地上,不禁想起了家乡的亲人。
张籍想写一封信寄回家乡,他用双手铺开了纸,左手一边磨着墨,脑子里又想这封信该怎么写好,可是虽说张籍心里有千言万语想要表达,一时间却不知从何说起。突然他眼睛一亮,提了提衣袖,便开始挥笔写信。书信写好后,张籍的心情许久不能平静,父母妻儿的音容相貌久久萦绕在脑海中。
第二天,张籍把信递给了送信人。他千叮咛万嘱咐,委托送信的人一定要把信送到家人的手上。送信人点了点头,就转向骑上马准备出发了。马刚走几步,就看见张籍一边高喊:“等一下,请等一下。”一边向马招手。马停了下来,张籍赶紧从送信人手中拿回信。他拿着书信重回屋子里,把封好的信又拆开了,拿起毛笔飞快地补上几句话,便又小心翼翼地再涂上了一层浆糊,把信仔细地粘好,恋恋不舍地把信送回到送信人的手上。
送信的人终于出发了,张籍看着送信人的背影,默默地流下了一行清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