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村
宋陆游
莫笑农家腊酒浑,
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要笑话农家腊月做的酒浑浊,丰收之年有足够的佳肴款待客人。
一重重山,一道道水,怀疑会无路可走,忽然看见柳色暗绿,花色明丽,又一个村庄出现在眼前。
改写《游山西村》
自从被贬官后,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一想到国家的安危存亡,心中不免烦闷。此时正是金桂飘香,农民丰收的季节,我就忍不住想出去走走散心解闷。
走着走着,我竟来到了山西村,那里的农民十分热情好客,看到我都远远地迎了上来,邀请我去他家做客。我来到老乡家,家里的老者搬出腊月里酿的酒,置办了一桌丰盛的酒菜骂我看他们如此破费,不禁忐忑不安。老者说:“今年收成好,家里酒多粮足,你尽管畅饮。来,让我们边喝酒边聊天吧。”我欣然同 意。虽然腊月酿的酒色浑味淡,我还是忍不住多喝了几杯。在一杯又一杯的好酒重,我微微醉了,心中的忧愁一扫而光。
酒足饭饱后,稍稍休息片刻,我要回家了。乡亲们送我到村口。我挥别众人,向前赶路。一路层峦叠翠,曲径幽深,溪水叮叮咚咚,鲜花争相竞放。我不禁深深陶醉其中。走着走着,小路突然消失了,我正疑惑前面是否有路可走,抬头一看,一个被柳荫花树笼罩的村庄突然出现在我眼前,让我又惊又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