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文化的底蕴沉淀,三千载诗歌的源远流长。这是一条九曲回环、流淌不息的母亲之河。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到“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爱情的歌谣在河面传唱;从“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忧民的沉吟在河心激荡……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黑客,以诗写景,以诗写情,以诗壮志,诗歌好似一股洪流涌入文化的河床,诗歌的河为诗人而流,为诗人而奔,诗不断,水不涸。我向往诗歌,凝视着那浩如烟海的诗歌典籍,我沉默了,沉默中寻找着诗歌里那条无形的河,却不住地沉醉了。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是田园诗派的开山掌门,一身傲骨,不甘为五斗俸米而折腰,决然辞官,躬耕南亩。为义,为道,为仁,他遨游桃花源,让自己与天地为友,与山河为伍,诗歌的河,为他而流,为他而淌。
“仰天长啸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李白,是唐代诗坛的一颗璀璨的明星,贵妃研磨、力士脱靴的胆气,赐金放还,斗酒诗百篇的豪气,彰显着他过人的魅力,他将豪放不羁的性格和内心的压抑融入诗中,终留旷世佳作,为道,为仁,为志,他醉酒诗话,终成佳话,诗歌的河,为他歌,为他唱。
杜陵远涉,子形美名,他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却抱有济世天下的壮志,虽然做官,却名而无实,在乱世中重泪,在乱世中感慨,用一支灵动的笔,记录下社会的黑暗,虽无力回天,却留下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无限向往,他的诗似一缕曙光,照亮一片黑暗,为仁,为志,为民,用诗体现人生,用诗反映时代,诗歌的河,为他吟叹。
一曲悲歌诉尽一人忠肠,临洋而叹,遇滩而阻。他是文臣,更是诗人,面对山河破碎,国破家亡,他将一腔悲愤化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为家,为民,为国,他用一颗爱国的心撑起人生的价值,诗歌的河,为他而流,为他而奔。
多少年牵绊离情,几多载借景抒怀,诗歌以其特有的灵性,将诗人内心的世界无保留地记录下来,那风雨离愁夜,那山河壮美赞,那壮怀报国志,一切的一切都是诗人情感的升华,人生价值的彰显。从爱人到爱国,从描景到壮志,一步步地推引,一层层地深入,终成一个人的成长史,一个时代的缩影。
河有水则无穷,诗有篇则长远。中国文化在诗歌的映衬下更加绚丽,诗歌在诗人情感的感召下更加夺目,诗歌的河是源远流长,诗歌里的河是情真意切,诗歌是泱泱大国五千年文化的精华,正如那朵盛开在枝头的玫瑰花,用诗描绘人生,用诗感动人生。
诗歌里的河为诗人而流,为时代而奔,为中国文化而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