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国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感
最近,应学校要求,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摄制的三集纪录片《国魂》。一个好的作品,看完后自然会有很多感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都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国魂》,是一部用百姓语言讲述百姓故事的力作。这部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显见政治意蕴的电视宣传片,并没有采用常见的宏大叙事的方式呈现主题,而是用小叙事的方式加以表达。作品通过对一个个具体生活画面的生动展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十分自然地呈现出来。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幅幅优美的画卷,使人们感受着生活的美好,体悟着人间的真情,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在感受、体悟和憧憬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得到了具体形象的展现,价值观的力量得到了充分的彰显。《国魂》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该片分上中下三篇,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解读和阐释。片头统一采用采访方式切入,通过对不同地区、行业、职业的群众进行现场采访,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总体拍摄风格上突出鲜活、生动、接地气的特点,采取故事化情节和夹叙夹议的方式,让观众在欣赏中获得启迪、感受价值观的力量。
上篇主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全篇贯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鲜明主题,简要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历史背景与过程。分别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行了阐述。在叙事风格上主要以“振奋”为基调,运用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画面和具有启发意义的解说词,为广大观众营造一种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的视觉氛围,激发广大观众内心深处对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渴望和共鸣。
中篇主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全篇贯穿让全体人民感受公平正义阳光这一主线,分别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进行了阐述。在叙事风格上主要以“温暖”为基调,运用众多小人物的小故事、简洁明快的画面和娓娓道来的解说方式,让观众在细节中感受国家为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而进行的努力,以及由此带来的老百姓生活实实在在的变化。
下篇主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全篇贯穿每一个公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分别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进行阐述。在叙事风格上主要以“感动”为基调,运用先进典型和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和画面,电视散文的解说方式,带领观众进入到人物的故事和场景中,让观众感受榜样的力量,引发情感的共鸣。
《国魂》的拍摄和播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一种很好的方式。这一专题片所采取的呈现方式本身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高高在上,与民众无关的干巴巴的12个词,相反,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渗透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也正因为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能仅仅是停留在自上而下的宣传上,不能仅仅停留在12个词的记忆上,相反,它更需要民众自下而上的自觉认同,需要内化于民众的心、外化于百姓的行。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乐于听的方式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这是引导民众理解、体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颇佳途径。
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要靠我们每一个人来实现,《国魂》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了价值观的力量。《国魂》榜样人物的故事中其实就有你有我,有我们这些“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每个中华民族儿女的身影!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上下求索,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
鲁迅先生曾说过:“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苦干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是的,中国人的脊梁虽然表现得那样平凡,那样的朴实,但却不缺乏精神的充实,思想的崇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举世瞩目;奥运赛场上嘹亮的国歌一次次响起,又令世人刮目相看……
通过这部纪录片,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先烈们对祖国无限的忠诚和热爱。还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