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许多人会问:“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其实,核心价值观许多人都会曾耳闻,就是指富强、明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虽然它听起来很死板,但他们往往就无形的存在在我们的生活中。
在新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习近平主席演讲的“中国梦”系列讲话中也有提到“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这样的关于核心价值观的演讲。
说到中国梦,我就时常会想起习近平主席常说的:“何谓中国梦?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力量,这就是各民族人民团结的力量。”而核心价值观就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基础。
要实现梦想必定离不开现实。在生活中,我们作为一名中学生,也要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我认为,“爱国”、“诚信”是我们必须做到的很重要的两点。
有人会说:“我们还太小,还没能力为祖国做出贡献。”其实,爱国可以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小事当中:人离开房间就关灯关电;随手关掉滴水的龙头;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并扔进垃圾箱;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垃圾要分类回收,废弃电池要扔进专门的垃圾箱里;出门尽量少坐车,可以走路,骑车或坐公交车……爱护环境、节约能源、低碳生活,这些难道不是爱国的表现和做法吗?爱国,其实并不难,不一定要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力做好我们能做的,就足够了。
所谓诚信,就是诚实守信,做到不欺骗,不撒谎。欺骗别人容易,但在这时,你同时也欺骗了自己。自己做不到的事就不要轻易答应别人,答应别人的事就必须完成,如果实在做不到的话,就要及时向对方道歉。这些本应是做人的原则。
说了这些,你是否觉得核心价值观没有这么复杂了?的确,只要把这十二个词语牢牢记在心中,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就已经足够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作为新一届的中学生,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我们要以祖国为荣,以祖国为傲,用行动实现中国梦。或许我们现在还无法为祖国做出什么贡献,但只要我们理解、记住这十二个词语,从小事做起,相信未来的我们,一定会成为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