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发声作文1000字
跟着时代的脚步发展
这个时代迅猛发展,社会日新月异,只觉弹指一挥间,我们就步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新面貌,我们这一代新青年,必将以史为鉴,以扶摇直上的气魄,以势不可挡的勇气,用肩膀担起时代的责任,站在舞台中央,为这个时代——发声
每当看见鲜艳的五星红旗,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个熠熠生辉的过去,那段动人心魄的历程……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星照耀中国》是一本给我深刻启示的书,它带给人一种肃穆感和震撼感。这个夏天,我又一次翻开熟悉的书页,内心涌起了复杂的思绪。这本书的内容不复杂,它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事的革命斗争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真相,这段故事早已深深地镌刻进每一个中国人的灵魂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是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将中国人民解救于水深火热,而长征——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转折点,是共产党人一步一步在为中国的未来筑基,同样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
书中,我和红军一起,经历那场冒险,一场不够华丽不够潇洒却磨难迭生步步惊险的冒险。由毛泽东指挥的中央红军以及相关军队,在当时经济条件十分差,敌人装备精良随时可能给其以致命打击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这条“不归路”。这条路,从福建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西北部道路的尽头为止,迂回曲折,进进退退。
无论是强渡大渡河——红军在强渡大渡河时极为危险,敌人紧追不舍。于是红军从金沙江转移到四川境内,并进入到彝族境内,一开始因受当地人记恨汉人的缘故,损伤参半,但最终以真诚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在壮大了队伍后,红军迅速地过了境,并且吸收了大量彝族人。这就是红军,这就是长征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扬坚韧的力量。在与敌人战斗的过程中,渡河越来越困难,全部人马渡过可能要消耗不少时日,。在开了紧急会议后,红军准备飞夺泸定桥——这是一个惊人的决定。但红军就是这样做的,他们组成了人墙,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生命交由彼此,全身心地前进,在队友的保护下,红军创造了奇迹!还是巧过大草地——红军在大渡河以北爬上了一座高大的雪山,看见了一片白雪皑皑的山顶——西藏。九个月前,长征时大约有九万人,现在只残余四万五千人,在当时,食物至关重要,由于不抢就没有吃的,红军不得不为了几头牛羊打仗,在大草地一连走了十天还不见人烟,沿途又损失惨重,在精疲力尽之际,在承受了超负荷的磨难后,终于迎来了曙光——成功到达陕北。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
面向未来只争朝夕
我站在窗前,抬头仰望天空,宽阔而廖远,天空波澜不惊,我亦懂得了宁静以致远。这是一个和平的年代,没有了硝烟与战火,没有那一代中国青年于黑暗中沉思,切身践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们这一代,不需要拿起枪支奔赴战场。但这不代表我们没有热血与理想,如今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如今中国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师、新一代领导班子也正励精图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还记得外婆曾认真而祥和地跟我念叨着她的童年,也就是新中国刚刚成立,物质生活还未足够丰盈的年代,她过得那种近乎纯自然的生活,我承认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我无法真切体会外婆所承担的来自生活的重负:如今看来的危房,稍大一点的风便足以摧毁的茅草屋,整日芋头土豆,甚至啃树皮……不知有多少人为此失去了性命。到我小时候,一排排整齐的瓦房代替了茅草房土房,虽不是很结实,但住起来很踏实,比无家可归要好得多。每家的菜园都种上了蔬菜,人民摆脱了温饱问题,日子一天天过得红火,每次站在那条宽阔的路边,都有一种满足感,外婆那个年代梦寐以求的生活已悄然而至。现在,农村开始向城镇化发展,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加追求生活的质量与品质,我们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家乡在不断变化,作为中国迅速发展的缩影,这折射出的是精准扶贫的有效落实,是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的生动诠释,是中国人更关注人文关怀的有效见证。
习近平主席——中国新一代领导核心曾说过:“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已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好,即使前方困难重重。
毛泽东曾对青年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是的,作为新一代新青年,中国的未来掌握在我们手中。
位于时代的风口浪尖,我们应当铭记:成长是一件不容耽搁的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为这个时代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