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这个节日对我们来说,有与众不同的意义。五四精神鞭策我们要为祖国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翻开浩如烟海的历史画卷,回顾九十二年前的今天,请大家铭记这一难以忘怀的时刻——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3000余名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前振臂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反对二十一条!”他们的热血沸腾着,全中国有志之士的热血也在沸腾着,他们与泱泱中华同呼吸、共命运,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立功勋。北洋军阀罪恶的棍棒挡不住这些热血青年奋进的步伐。他们如同新世纪的星火,点亮中华民族奋起的决心。在“二十一条”上,没有中国政府的签字。这是伟大的一次壮举,这是中国青年的决心,更是中华民族的刚毅与顽强!从此,我们中华青年的力量便变得不可忽视。1922年5月,一个属于我们青年的时刻到来——中国共青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它标志着我们青年的星火从此燃烧起来。此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我们中华青年为国抛头颅、洒热血,勇敢地冲在了抗击侵略、奴役的第一线中,创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传奇,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最坚实、最具朝气的基础。建国之路上,我们青年继续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我们青年的努力仍在继续。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东方红1号”的升空、“神舟号”飞船的太空遨游,都凝结着我们青年那饱含心血和努力。我们青年无疑是这个信息化时代、科技化时代的主力军,我们是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宰,我们是21世纪的建设者,祖国建设的重担扛在我们的肩上,我们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也承担着更多的责任。
作为这个广大团体中的一员,我没有理由退却,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理由退却。广大的青年同学们,我们都是处于十四、十五岁的花季,这正是我们一生中最灿烂、最美丽的时刻!未来祖国建设的重担扛在我们的肩上。让我们努力学习、力争上游,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为祖国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祖国在激烈的世界竟争中取得一席之地,让祖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我们无愧于美好的青春!我们好比含苞待放的花朵,好比初升的太阳。让我们在这时绽放出最美的一面,让我们拥有一个血气方刚的青春,拥有一个怒放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