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门前有一家小吃店,放学时从他门前经过,香味补鼻。烤肠、炸鸡块、鸡蛋仔……各种美食摆放在盘子里,馋得我呀,早把爸妈的叮嘱、老师教的食品安全忘在了脑后,忍不住上前买了一根烤肠,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心想偶尔一次不会有问题。可回到家没多久,感觉肚里不时咕咕的叫,而且慢慢有些胀痛起来,妈妈见我表情沉重的样子正疑惑,我急急忙忙的捂住肚子冲进了厕所,头上冒出了冷汗,还吐了起……我真有些后悔没管住自己贪吃的嘴。
从那以后,妈妈常给我讲食品安全的知识和一些“黑心”商人的事例,地沟油、苏丹红、塑化剂、速成鸡、三聚氰胺、变腐食品、不法加工厂等等,看上去非常恶心肮脏的东西,经过加工包装变得漂亮好看了。这样的东西流入到市场中来,不知要加害到了多少人。对这些“黑心”商人我感到愤怒、痛恨,我要学习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不仅保护自己,还要告诉身边的同学们,我们大家一起来维护食品安全,拒绝垃圾食品。
现在我认识了许多食品安全标志,比如“QS”标志代表质量安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和有机食品标志。在去超市购物时,我会对食品包装仔细辨别,有这些安全标志的东西才让购买,而且我还成功发现过包装上贴有假安全标志的食品,爸爸、妈妈称赞我是他们的食品安全小助手呢!而且,我还知道那种充胀得像气球一样的包装,说明里面的食物很可能是变质了,是细菌在里面生长发酵的原因;购买的饮料也要仔细观察,看看是否有沉淀物或漂浮物;除了看,我们还能用自己的鼻子发现问题,可以打开包装嗅一嗅,是不是有异味或变质的味道等等。我觉得有了知识还不够,我们还应该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食品安全,主动防范。还应该该对那些“黑心”商人给他们更重的惩罚,而且大家团结起来揭发他们的不良行为,让他们不敢来做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