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三汊河,原是长江、秦淮河、惠民河的交汇点。二十年前惠民河被填盖商品房后,早已名不副实,如同折翼的鸟,只剩一条孤寂的河流入长江。
六七十年前,我可是一条生机盎然、万物争荣的河流。在宽不到五十米、长不到千米的河水中蕴藏着无限的生命。江鲫、白鱼、青鱼、河豚等到处可见,刀鱼、鲥鱼也屡见不鲜,还有现在被列入《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江豚也时常出没水面,那时人们叫其“江猪子”,偶有渔民捕获也弃之岸边,因其太肥便让人随意取肉熬油点灯、作为照明之用。当然说起真正的美味还是鲥鱼,据说现在已卖到七、八千元一斤,那时仍是人们的最爱,也就二、三元钱一条。此鱼一旦出水,须立即下锅清蒸,若超过半小时,鲥鱼的下端鳞片就会变红,其口味就差一等了。如你勤快一点,早晨左手挎一竹篮,右手拿一只五十厘米的拖网放到岸边水里,来回走上一小时,便会有一、二斤活蹦乱跳的、透亮的青虾收入篮中,中午便可大快朵颐了。似乎河中取出一瓢水,兴许就有可爱的小生命,就有一个生动的故事。
河面上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最值得一提的是世代以水面为家的袁姓渔民。他们黎明捕鱼,上午八时前已在河堤上卖完,然后买肉沽酒,准备吃早中饭。其他时间来编织、清理渔网,再就是到河边做木工活,砍、凿、锯、刨,制作新的小渔船。河上也常有小货船集结,躲避大风暴雨。芜湖、扬州一带常有船民来此,或运货、或经商,往往一住数天,他们随手用竹筒在河中取水,用明矾搅拌一下、就成了清亮可口的饮用水,因此船上生活倒也方便。
河面上无桥,但有一大一小两条摆渡船,分开约一百米左右,跨在惠民河的两侧,摆渡甚为繁忙,收费一分,也可一角包月。由于水质良好,常有小男孩下河游泳,衣服就放在岸边,光屁股下水跟着渡船游来游去。偶有老师在渡船上看到,会不动声色将衣服拎到学校,让孩子光身走过大街到学校去取,吓得孩子再不敢私自下河游泳。
河面上最欢快、最热闹莫过于端午节了。河上小船齐集,这也是渔民大显身手之时,一条条细长的小船,箭一般地穿梭河面。随着阵阵鼓声急促地响起,渔民在小小的船头或倒立、或翻筋斗、或跳起假面舞。人们欢欣雀跃,忘情地喊起口号,唱着粗犷的歌曲。突然一个渔民两岁儿子落水,不会水的渔妇紧跟着勇敢地跳下水抱起儿子,丈夫则迅疾下水托起母子俩,而旁边船桨、木篙都伸过来,几分钟后危机过去,复归平静,欢乐重新开始……
到了晚上河面上灯火辉煌,一盏盏灯光映在水面上,波光粼粼如繁星点点,十分耀眼。河面上还不时响起叫卖小吃的喊声,尤其是一位湖北口音的杨姓老人喊着“卖豌豆汤喽”,特别响亮。河边商店林立、晚间多有营业,卖粮食的、开杂货铺的、卖大饼油条等等都只有一家,各有特色。完全能满足船来船往、船民们的需求。
后半夜则是“泰州宝宝”的天下,他们开着四十吨以上的敞口船,到河边厕所取走粪便用于沃田。几个黑衣人打着灯笼、挑着木桶,鱼贯而行。临走还把厕所和路面清扫干净。
但好景不长,五十年前,“巨龙化工厂”在河边建立了,黑污污、腥臭的废水冲入河中,像一条邪恶的黑龙把河水搅得地覆天翻。几年后河水变质、鱼虾灭绝,渔民改行,人们掩鼻而过。
难道工业的发展、社会的变革,就要以牺牲大自然最美好的东西——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吗?我想这些决策者只有谋而没有智。他们忘了智是谋之本,智比谋更重要,所以他们没有智谋。我还想打个比喻,高大的建筑、雄伟的工厂,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只是片片树叶,他的命运总是从新生到枯黄,蝉联飘坠,再让给来年春天新的枝芽。而美好的大自然则宛如树干基部一圈圈的年轮,盘根错节的树根,他们充斥在大地和海洋的纵深处,他们才是最长久的。
现在人们在花大力气整改,不准乱排污水,放养鱼苗改变水质,最近还设立了“河长制”。但所做的一切还能恢复原有的生态环境吗?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