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带领着我们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重新出发,再次走进那段震撼人心的红色历史,见证沿途老区人民攻坚克难不懈奋斗,见证了一支英勇的队伍在革命史上写上了光辉的一笔。
回首风雨来时路,漫漫征程,说不完的艰难困苦,道不尽的严峻险阻。正因“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百折不挠、“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的信念,他们浴血奋战湘江、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穿越每一次都足以让人恐惧、绝望的冰封的皑皑雪山、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峡谷急流后,长驱直至两万五千余里,纵横十一个省。他们排除万难,经历了九死一生的激烈战斗,二万五千里血与汗的洗礼,长征这条红飘带,可谓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
巍峨的雪山掩盖了革命烈士的躯体,却埋藏不了他们满腔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茫茫的沼泽地吞噬了革命烈士的身躯,却掩藏不住他们的信念;如雨的子弹夺去了革命烈士的生命,却夺不去他们的精神。
80年沧海桑田,伟大的长征精神的光芒丝毫未损,历久弥新,更凸现出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价值。回顾历史,不由感慨万千。红军长征的壮举已经成为历史,但是,长征精神却具有永恒不变的历史价值和光照千秋的缤纷异彩。那烙印在中华儿女灵魂深处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和延续与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时代创造。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意志与品格的注脚;成为中华民族追求光明与理想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发奋图强、坚忍不拔、战胜一切困难的支柱。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相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仍然需要努力实践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理想信念是不畏牺牲,排除万难,勇于创新的精神支柱。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的长征精神,将激励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振兴。
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留下自己的足迹,勇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勇于夺取胜利,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前进!
长征,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