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支持法
书信。这个方法是获得心理支持、抵制消极情绪的方法中,最好的一个。相比通话而言,通信除了稍显慢一些这唯一的缺点之外,有很多优势。书信的语言是经过思考、过滤、浓缩过的,语言更正确且更有价值,读的人有效率而且更能被感动;书信的语言可以很容易的保存,过后再拿出来看能起到加强印象,加深感动的效果。好的书信,好的演讲,这些都是经过有深度的思考而得的,所以它们有时成为传世的佳作,甚至能进教科书;但我们很少听说某次聊天谈心的录音或文字纪录被拿来做范文讲解吧。书信的这些特点使得他在教育人方面有突出的优势。父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所以与父母的通信为最佳。
有一本书叫做《培养男子汉》,就是以威廉·曼斯菲尔德伯爵为培养儿子做个男子汉而写的99封信为内容的一本励志家书。在他的教育下,他的儿子一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伙伴们羡慕的对象。我们并不需要买这本书来看,因为那毕竟是别人的父亲,而且你总不能给他写信吧?我们只要与我们的父母通信,从中获得的力量远远超过这本书能给我们的;我们的父母如果有意识的这么做,对培养孩子智商、教育孩子成才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想想当孩子读着父母那充满温馨快乐和积极乐观的话语时,孩子将会受到多么大的感动?他会不积极的面对生活吗?  以上这些是从意识上锻炼心志克服消极情绪的方法,相当于提高免疫力的中医疗法;下面的方法将用来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相当于针对病毒的西医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