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每逢中秋佳节,这首熟悉的旋律总会在耳畔想起,望着高高在上似玉盘一样的月亮,眼前总会浮现嫦娥奔月时的动人情景。今年的中秋也不例外。
晚饭过后,大家都兴致勃勃地拿了张椅子,坐在庭院里赏月。我陶醉地躺在摇椅上,与月亮姐姐倾诉着我的心事,慢慢地,我在月光环抱中睡着了……
幻想终究是幻想,不过我总是幻想有一天能够大家能够团圆在一起,其乐融融,该多好,于是,多年前的夜晚画面慢慢浮现。
那个中秋节,正好是奶奶的生日,所以许多亲戚朋友都来了,坐了整整五桌人。那时,我才九岁,只是一个孩子,面对满桌子的美味佳肴,我竟然爬上桌子,用手抓着就吃了起来,引得客人们哈哈大笑,奶奶揪着耳朵把我拎了下来,我又爬上桌子,跟奶奶示威,客人们笑得厉害了,奶奶也笑了,只得挥挥手作罢。
大饱口福后,我们抛下所有的烦恼和杂念,来到集市上散心。今夜的天空真亮,不只是月亮亮,不家花灯,最多的是孔明灯,是啊,中秋节谁不希望自己能心想事成呢?不知出于兴奋还是什么,我一直缠着奶奶帮我买一只孔明灯,我想自己放一只。奶奶抵不过我的纠缠,只好帮我买了一只。我有些好奇,毕竟第一次放这东西,我拿着打火机,小心翼翼地点燃中间的蜡烛,并把四个角扯平,挑了一个好地方,把孔明灯放上去。看着灯缓缓飘向夜空,飘向月儿,飘向嫦娥姐姐,我在心中默默许愿……
这都是爷爷他老人家的配合,如今事隔境迁,他老人家已经离去,说起来不免有些伤感。今夜,月儿特别的圆,也特别的亮,令人心旷神怡。我慢慢闭上眼睛,呼吸着清醒的空气,与花草树木、鱼虫鸟兽为伴,共同享受今晚的芬芳。
当我慢慢睁开眼睛,发现眼前的世界又不一样了,月儿被乌云悄悄遮住,大地沉睡了,小鸟在枝头栖息,鱼儿不吐泡泡了,风姑娘也静了下来,好好地享受着,一看天色不早了,我蹑手蹑脚地搬起椅子,回家去了,生怕惊醒夜的精灵……
又是一年中秋夜,千事万事逊赏月,今年的中秋节比往年多了一份安静与详和,也多了一份团圆的气息。但愿人长愿,千里共婵娟!这句祝福应该送给全天下所有未曾团圆但彼此思念的亲人、朋友、恋人,为彼此寄去一丝浓浓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