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故乡屈指算来已近十年,每逢中秋月圆之,禁不住思绪万千,想起远方的父母您们身体还好吗?没有孩儿在身边照料您们过得怎么样?
不经意间,我已过不惑之年,虽在外工作顺利,生活过得殷实,而父母日渐苍老,心中徒然升起缕缕忧伤,伤感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偶有与父母电话联系,无外乎寒喧几句,问候几声,多余的话说不出口,总是怕提起思念的话题,刺痛敏感的神经,触碰到难以割舍的亲情。父亲是个性格坚强的硬汉子,刚退休那阵子,受邀于一家企业搞机械维修,因为父亲是国有企业出来的钳工,既懂机械设计又擅长机械维修,老板给出不菲的工资。有一年,父亲因身体原因准备去医院看病,而公司制砖机器出现故障,老板与父亲商量能否先帮忙渡过这阵子。父亲二话没说,放下行李就钻到机器下面修理,一干就是两天三夜,终于在第三天早上天亮之前修好了制砖机。此时的父亲疲惫得倒在床上,整整睡了两天。我至今记得那是2003年中秋前夕,妈妈从家中赶来接回父亲,到了家中父亲气色缓了过来,晚上我们爷儿俩多喝了两盅。父亲对我说:在世上做人要厚道,拿人家的工资就要对得起人家。父亲的善良和坚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在回想起来,依稀记得小时候家乡的中秋节,兴许是长江以北亦或是江南水乡的缘故,家乡的中秋节总是充满了无数的神秘色彩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还没等天黑,很多人家早早就准备了祭月神的物件,记忆中的供品有十多种,鲜藕、鸭子、月饼、柿子、菱角、苹果、梨、水煮花生、毛豆角、毛芋头等等。晚饭过后,在场院中间或门口摆上小方桌或是圆桌,一一摆上供品,沏上一杯茶,点上两支蜡烛,再燃上三柱香,等到月亮升到中天,就算是敬月光了。
中秋节能吃到好多平时不大吃得到的食品,糍巴、焦面、粘饼儿,……这种叫法只有我们江苏里下河地区才有的,现在听起来依然格外的亲切,格外的温馨。糍巴也有叫油糍儿的,就是糯米粉用温水调和后,放在油锅里烤到两面焦黄,一般是一大片,然后盛到碗里,制作工艺极简单,但难的就是调粉这一关。焦面又叫焦销,是米粉经过烧烤到焦黄的时候,就完成了。烧的时候火候要掌握好,一般用稻草、麦梗细火慢慢烧,锅铲要不停地翻炒,炒好以后盛在簸箕里待凉透了,装到罐里可以储藏很久而不变质,需要吃的时候,勺一小半碗焦面,放些红糖开水冲泡即可,吃起来特别的香。也有小孩子用嘴舔着吃,吃得满脸白粉,成大花脸了。粘饼儿也叫年饼,是糍巴的缩小版,就是糯米粉调和得稍硬一点,用手搓成圆形然后压扁,一个一个放在锅里烘烤而成的。中秋还有一样是必须要吃的,那就是吃汤圆,喻意着一家人团团圆圆,日子甜甜蜜蜜。
我们家因为父母都是国营企业工人,白天都是上班,平时没那么多时间做这些准备,只有亲戚家才有的。每到中秋节,母亲就做汤圆、粘饼儿什么的,买点肉、鱼,杀只鸭子,蔬菜总是要准备的,焦面一般都是亲戚送来的,并不搞敬月光的仪式。但也会在门口摆张竹床,一家人坐在竹床上仰望月光,注目敬神。小时候,我们那个大院里都是国营企业职工,四、五十户人家都是这样,每家每户门口放一张竹床,小孩子坐在上面,大人忙家务活,然后就睡在露天的床上,有条件就支顶蚊帐,没条件的就拿把扇子,驱赶蚊子,慢悠悠地过着惬意的生活。有时候会有人来说书,好多人就聚集在一起,搬来小凳子,很有秩序地坐好,说书人有说有唱,声音抑扬顿挫,听的人津津有味,如痴如醉。月亮洒下冷冷的银光,夜露渐浓,凉意渐生,这时候,说书人醒目一拍,道:“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各家大人小孩这才依依离开,散场。
过去的时光匆匆流逝,孩提时的那些无忧无虑的生活早已不在,我却依然可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追忆少年时的单纯、快乐、满足。家乡的中秋明月常常在我的心头萦绕,永远是我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