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中秋夜作文
那年中秋,窗外下着雨,没有星星和明月,只有一盏孤灯照着家徒四壁和妈妈强颜的欢笑,节日的快乐,淹没在门外的秋风秋雨里。
兄妹四人,早早地围坐在桌前,眼巴巴地看着妈妈,渴望着那份节日的美食,终于,妈妈拿出了一个大月饼,均匀地分成了六份,我们每人各取一小块,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
月饼有点硬,但很甜,我们吃得津津有味,看着我们吃得开心,妈妈似乎很欣慰,屋子里弥漫着一种温馨、满足的气氛。
年少的妹妹不懂事,吃完手里的又是盯上了桌上剩下的那块,嘴里嚷嚷着还要吃,妈妈不让,说那是留给爸爸的,妹妹说:“妈妈骗人,爸爸不是没了吗?”“胡说!”我发现妈妈脸色大变,眼角分明有泪光在闪动,好一会,她叹了口气,柔声说:“爸爸是没了,可他永远是你们的爸爸,他永远都活在我们的心中,他的一份月饼就要给他留着,你要吃,就吃我这块。”妹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接过了妈妈手中的一小块月饼。
我知道,妈妈对爸爸有很深的感情,爸爸病重的时候,生活不能自理,茶饭要喂,大小便要靠人帮助,痛苦得整天整夜地呻吟,有时还莫名其妙地发脾气,白天黑夜都得人照料,这一切都得靠妈妈一个人,妈妈不但要服侍爸爸(别人根本受不了),还要抽时间下地干活,养活一家人,那种艰难困苦是非旁人所能想象的,那种压力和绝望是非常人所能承受的,那不但需要一颗善良的心,还需要一种深深的无私的爱!
那种生活一过就是两年,直到爸爸在中秋节前去世。
妈妈给爸爸留下一块饼,正说明了她对爸爸的感情,她把对爸爸的爱,对爸爸的思念,寄托在了那一小块月饼里,在那个没有月亮的中秋夜。
现在每当我想起那个下着雨的中秋夜,我就会泪流满面,为了爸爸和我们,妈妈无怨无悔地付出了她的全部,那个中秋夜,虽然天上没有月亮,但我感觉到,妈妈心中有轮明月,那是一轮永远也不会残缺的月!它照亮了我们,也照亮了妈妈自己,她心中的那轮月,比苏轼笔下的月要完美要圆满。
爸爸去世后,全部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妈妈的肩上,她含辛茹苦,把思念留给了爸爸,把爱留给了我们,当时她还年轻,我们都在上学,为了我们,她牺牲了自已的幸福,她向往着,有一天,我们能长上翅膀,飞上蓝天。
以后的日子,每年的中秋节,妈妈都会为爸爸留下一份月饼,中秋节一个接一个过去了,月饼从一块变成了一个,又从一个变成了几个,就这样年复一年,月圆月缺,她把岁月熬成了回忆,把青丝熬成了白发。
妈妈是个平凡的人,只会这种平凡朴质的表达方式,她不懂得举杯邀明月,也不会把酒问青天,更不能仰天长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她只会默默地留下一块饼,寄托一片心!
但我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妈妈留下的饼,已经聚集成了一个又圆又大的月亮,里面包含了思念、牵挂,也会包含了辛酸、安慰和爱。照亮了人生的路,也照亮了儿女的心。
如今儿女们一个个都长大了,都离开了她,不能常伴左右,只会在过节的时候才携全家回家,共度佳节,同享天伦,更多的日子,只能在梦中相见,母爱如天,不敢相忘,寸草之情,感恩之心,常在脑海萦绕,几回回泪湿了枕头。如今的中秋节,我不再想月饼,只想妈妈!
中秋节又到了,也想送妈妈一个月饼,用健康长寿做馅,用幸福快乐做皮,用金秋八月做包装,这是个很大很大的月饼,让她永远也享用不完。
也想送妈妈一个月亮,儿女们每人献出一瓣心,合成一个圆圆的月,不会有阴晴圆缺,飘浮在一尘不染的夜空,照亮家乡的山和水,照亮妈妈慈祥的心,陪伴妈妈渡过每一个孤寂的黑夜。
妈妈的月,在心中,也在空中。
儿女的月,在梦中,也在牵挂中。
中秋的月,在思念中,也在祝福中,在诗词歌赋中......
今年的中秋夜,云淡风轻,花好人圆,我看到了那轮圆圆的月:天下父母心,天下儿女情,天下最无私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