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天,格外的冷,谁也不愿意早早地起床。可学总是要上的呀。多不情愿,也得爬起来,热热饭,吃一口,顶着清冷的星星,上学去。
朝阳渐起,校园里开始沸腾了,同学们都在集中的时间从四面八方涌来,不过十几分钟时间,一下子又安静了下来。每一个教室,都开始了新的一天。
报告!
这么嘹亮的一声,打断了课堂的宁静。老师和同学们的眼光齐刷刷地看着教室的门。
四哥一手提着书包,一手提着自行车的脚蹬,脸色冻得红红的,忽闪着大眼睛,很诚恳地看着老师。
老师上下打量他一下,长长地哦了一声:我今天没有理由批评你了,也没有理由罚你了,对吧?
同学们都笑了。四哥不好意思地笑笑,低着头,晃了晃脑袋。
四哥爱迟到,但今天,四哥用事实告诉老师:我的自行车坏了,我可不是故意迟到的。
老师爱很不得地示意一下,让他回到了自己的位子上。
下课了,同学们呼啦围到他身边,七嘴八舌地问,自行车真的坏了吗?
四哥呵呵笑着:我到车棚的时候,正打上课铃,我一看,又迟到了,咋办?不能再说肚子疼了,我一使劲,就把自行车脚蹬踹下来了,放学时候再按上……
同学们一下子沸腾了,好一个四哥啊!
四哥哈哈一笑,拍一拍胸脯,说:有事找四哥!
当然有事找四哥,同学们缺笔少橡皮了,丢饭票坏自行车了,只要四哥在,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四哥成绩不好,这成了四哥的心病。尤其是英语,发音总是不正确,常常在课堂上面红耳赤的。但大家都理解,他天生的兔唇,给发音带来了一些困难。四哥很努力很努力地去学习,去做,还是拉了后腿……
四哥懊恼的时候,唉声叹气,说,这可怎么好?
同学们安慰他,帮助他,一点点教他。
哦,对了,忘记说了,四哥是我的同学。因为年龄大一点,因为心肠热一点,因为几乎每个同学都得到过他的帮助,所以,他就成了我们大家的四哥。
四哥,这一叫,就从少年,叫到中年。
毕业后,四哥说自己不是上学的料,趁早回家种地去。
四哥肯吃苦,肯干。地里的庄稼收拾得漂漂亮亮的。闲暇时间,去跑个单子,接个活计。人实在,活又干得精致。日久天长,四哥在方圆十几里成了出名的放心人。
日子一天天的过着,四哥到了该娶媳妇的年龄。每每说到这,四哥就不好意思地笑,谁愿意跟着我过日子啊?没颜值,没钱财……
可是,四哥就是这么霸气,靠着这颗坦荡忠厚的心,迎娶了四嫂。
四嫂欢天喜地地进了家门,欢天喜地地生下了一双儿女。
日子,就被四哥这么红红火火地过了起来。
四哥在村南盖起了两层小楼房,楼上个给孩子们布置了卧室,书房。他说,我认字不多,不能耽误孩子啊!也果然是,四哥两个孩子,学习都那么好,那么懂事,四哥很欣慰,说是孩子的造化。
其实,谁不知道,四哥是怎样的孝敬自己的老娘,是怎样的跟着书本,跟着前辈学习业务。如此言传身教,岂止仅仅是“孩子造化”四字能解释的呀!
楼下,四哥布置了茶室,他喜欢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们来小坐,他管饭,敬茶。
他说,人活着,就是得有个人气。
而且,他学会了一句很文艺的话:诗意和远方。
他说,他可能没有远方,但诗意,就在自己手里嘛!
说着的时候,他憨憨笑着,听得人心,暖暖的,像小院里,他种的那一株海棠,使劲地开呀,开。
每个傍晚,四哥总会去老娘那里,陪着老娘聊聊天,或者打打牌,等老娘睡下了,四哥回家做一点宵夜,等着夜班的四嫂。
四嫂在开发区打工,他不放心四嫂一个人回家,快下班的时候,开车去接四嫂。乡村的夜很静,开着车灯,掠过一片庄稼,一丛树林。他俩谁也不说话,彼此一脸的平静,一脸淡淡的笑意,可那美好就那么悄无声息地弥漫了每一个空间,在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夜里,飘啊,飘。
四哥偶尔会在朋友圈里晒一晒四嫂包的饺子,说:还是有个老伴儿好,虽然不好看,但是会给咱包饺子吃啊……
饺子热气腾腾的,说的人心里,也热气腾腾的。
四哥也会晒带着四嫂去城里的照片,他们看花,看树,看新建的公园,看刚开放的展览馆,当然,也去看在一中读高中的儿子……照片上的四嫂,一脸都是笑,满足,幸福,圆润,甜蜜。
四哥还带着老伴去体检。他说,年纪大了,就得好好疼着……
这样的爱情,似一个个小欢喜,刹那动心,都是美的。他们不着一字的爱,却是每时每刻都在爱着的,爱得实在,爱得烟火,爱得踏实。
四哥每天都早起。没有活计也要去地里看看,他说,看看土地,通透,辽阔,喜悦。像是一粒梅花,落在了雪里,如锦绣般,美呢。
不久前,四哥承包了村里的一些散地,他更是早起,去看看那些苗苗,一棵棵地看过,该浇水了,该扶正了,该剪枝了,四哥像照顾孩子一样悄悄爱着它们。
到底,四哥是一心一意地恋着这片土地的,懂得,而慈悲。
而这,是他的田野,也是他的远方吧!
看,多好的早晨啊!
不由自主,看了一遍又一遍,我想,四哥是在表达一种态度:一切都这么美好,努力活着,所有的诗意都在!
也想起四哥曾说过的话:你们有时间就都回来,四哥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
奔波在外这么多年,家乡的样子总在记忆里飘摇,常常是不小心,就触动了心思,沉甸甸的。四哥懂得,他把家给了每一个漂泊在外的同学们……
看着视频里间红间黄的朝阳,心,一下子释然起来。
四哥没有上过很多学,也没有读过很多书,可是他随和喜气地爱着每一个美好。他有情有义脚踏实地地过着每一个俗世的日子。他说,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
而这,不正最诗意的生活,和最美好的远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