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在旬阳,照理说,从安康回去的距离很近,但平日的工作、平时的琐事似乎拉长了回家的路,回家的念头涌起了好几次终未成行,值此五一假期终于回家了。
当汽车行驶在通往家的路上,心似乎找到了归宿,莫名的舒服、坦荡。沿途的风景那样熟悉可亲,那般自然清新!这条从镇上通往家的小路,陪伴我走过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我已远离了髫年时光,转眼又到豆蔻之年,再进入花信年华,将近二十年的光阴一去不复返!历经时间的荡涤,时光的生命中,有些东西已经模糊甚至淡忘了,但家乡这条小路依然记忆犹新。如果说,往昔的岁月是一颗颗珍珠,它就是将这些莹莹珠子串联起的那条线,有了它,才有完整的故事。
“近乡情更怯”,离家越近,心里竟然有莫名的悸动。远远已经望见爸妈站在路边等待的身影。天下父母,不知他们望了多少次?等了多长时间?想念有几多?泪湿衣襟有几回?才有儿女这样一次归来……热情的迎接中饱含了他们的激动与喜悦,热切的言语中写满了他们的思念与牵挂,可口的饭菜中融进了他们的爱与期盼!
乡村的初夏之夜成了我酣睡的的摇篮,我如婴儿般早早入睡,做着香甜的美梦。
小鸟啁啾是我的闹钟,披衣起身,轻掀窗帘,鱼肚白的天空苍茫辽阔,淡化出山的轮廓,宛若瑶池仙境。青山如黛,绿树成荫。轻推窗户,清新空气中的丝丝香甜夹杂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忍不住踱步出门,让柔柔清风亲吻每一寸肌肤,触心可感的清凉让人踏实而幸福。绿叶上如豆的露珠还在做最后的美梦,安详而美好!当太阳渐渐从东方升起,人们迎着初夏的霞光,漫步于村头田间时,从这温和的阳光中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深情。
午后,阳光灿烂,闪耀的让人睁不开眼,看不清她姣好的容颜,但是可以感触她的热情。乡村的初夏之阳,干净、清香。乡村在阳光的庇护下显得格外明丽,山越发的坚毅、沉稳,树越发的挺拔、苍翠。房前屋后翠竹掩映,在“太阳浴”中生长的更欢了,微风吹来,你挤我,我拥你,竟咯咯大笑起来,好不快活!一只老母鸡领着她的小小儿子和女儿在林中散步觅食,她那可爱的孩子睁着圆溜溜的小眼睛好奇而又神气地四处观望,叽叽喳喳地诉说着自己内心的激动;门前的大黄狗懒洋洋的躺在地上,四肢伸展,半闭半睁的眼睛似乎在向主人表明自己的尽职尽责……所有的景象,让人拾起一串关于童年的记忆。
当太阳从坡顶滑下去的时候,山坡的轮廓镶上了一道金边。漫山遍野深浅不一的绿都泛着微微霞光。有人说,没有小河的童年缺少鲜活、生动,然而,我是幸福的,能在小河潺潺的流水声中长大。饭后,映着晚霞,走近她,亲近她,小河清澈见底,像会流动的水晶,能清楚地看见油油的水草;潺潺水声,叮咚作响,轻抚水中的鹅卵石,欣欣然流向远方。蹲在河边,或捧起一朵朵很美很美的水花,向空中扬起,感受它的清凉;或用手试着阻挡向前流动的河水,感触它的力量;或将小脚丫浸在水中,踩着河底松软的沙粒,感知它的温柔相待;就算什么都不做,静静地聆听她的浅吟低唱,也是一番享受……家乡的小河就这样默默地流淌在我生命最初的地方,陪伴我度过了愉快的童年,为我带来最美好的回忆。
暮色渐沉,初升的月亮为远山近树披上了灰白色的纱衣。入夜的乡村在片刻宁静中迎来了虫鸣蛙叫,夜晚的演唱会已拉开序幕……
家,永远带着温馨,传递深情,散发香甜;乡,总带着点点水墨清香,弥漫素雅,诠释大美。家乡,诗意的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