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东边篱下,采着那高洁淡雅的清菊,在不经意间抬头,南山悠然矗立在菊的清香中。饮一口酒,在半醉半醒之间,摇一摇小扇,望望天,一首小诗不期而至……
何为诗意?何为生活?哦,可以是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放与洒脱,可以是李商隐“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的寂寥与迷蒙,也可以是王昌龄“幽人竹桑园,归卧寂无声”的清闲与无忧。可是,我要说,论诗意,千百年来又有几人能与那五柳先生匹敌?
让我们乘一叶时光的小舟,穿越一千五百年,去聆听先生为我们悠悠道来……
“不为五斗米折腰”,先生挂冠而去,留给后人多少惊叹与渴慕!先生渴望回归田园,恰如“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他高唱着“归去来兮……”,一路欢歌,一路诗篇。他要寻找自己那片天地,在那座著名的山下,他停住了脚步。就是这里了!看,这里可以盖茅屋,那里可以种一丛菊,那边要开辟一方土,种豆种瓜……于是,千年后的我们仿佛可以看见那个白胡子老头在山脚下陶醉得满面红光,可以看见那个手持锄头的白胡子老头行走在雨后乡间的小道上,慢慢地踱着,不时在微风送来的清新中对着酒葫芦嘬一小口。也仿佛看见在不知多少个月凉如水的夜晚,那一片静谧在夜色里的桃花林,仰天对月,白色的衣裳闪耀着一种异于世俗的光芒……
隐于自然的先生,淡雅如同那东篱下的菊,清高而不失洒脱。哦,这就是先生的诗意,是先生徜佯在诗意中的生活。
去吧,那些尘世的纷纷扰扰;去吧,那些耀眼的富贵荣华。我只愿“舂秫作美酒,酒熟吾自斟”。几百年后,一个叫周敦颐的读书人一语道破先生的风度: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他,如菊,如莲。他生活在自己愿意生活的世界里,官场是牢笼,岂能玷污他渴望纯净的心灵;世俗是染缸,怎可污染他高洁的翅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这是一种怎样的畅快和轻松啊,他就象一只挥动纯白翼的鹤,在莲与菊的芬芳中,飞向那深邃、透明的蓝天。累了,栖在那条小溪边,周围,是那片梦中的桃花林。
朦胧中,一袭白衣拂过眼前,有酒的清香,扛着锄头的身影渐行渐远,在夏至未至的季节里,是蝴蝶吗?“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飘渺的声音,随一瓣桃花落在小溪里,流过千百年来每一个人的心里,余音袅袅……
纯白的,高洁的,如菊般淡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