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到达境外目的地后发现卖家没有预订酒店、安排行程
淘宝网:买家提前确认收货致维权难,卖家涉嫌诈骗建议报警
为了给新婚妻子一份浪漫,杨先生在淘宝网名为“海外度假游官网”的网店购买了一款境外游产品,花费近10万元。没想到,一行人到了尔代夫却发现没有酒店住,行程也没有安排。无奈之下,杨先生只好临时在当地找了另一家旅行社,又花了12万元。
对此,淘宝网则声称,消费者受卖家诱导,提前确认收货,本来就已违反平台交易规则,所以才会导致卖家卷款而联系不上,进而维权出现困难。而且,该卖家的行为涉嫌诈骗,建议消费者报案,淘宝网会全力配合调查。
“无良卖家”收钱不办事
10月12日,杨先生在“海外度假游官网”购买了价值95800元的“马尔代夫马累+AKV酒店6天5晚自由行”旅游产品,行程是10月21日从昆明搭乘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往马累,10月22日从马累坐水上飞机到AKV岛的酒店。10月26日离岛回国。
“在卖家要求下,我们付了全款。因为卖家反复强调,如果我们不付款,他们就没法预订目的地的酒店。”杨先生表示,整个交易都是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青旅)朝阳大望路营业部客服经理高某与他对接的,高某也一再确认这个旅游产品是北京青旅的。
10月21日,杨先生和新婚妻子唐女士以及摄影师、造型师等一行4人兴冲冲地启程了,他们此行去马累的目的是拍摄婚纱照。
“窝心的事一下飞机就来了。”杨先生说,他们到达马累机场时,找到卖家所订酒店的接机工作人员,不料,酒店工作人员告知,他们订的酒店没有付款。酒店那边要求杨先生等人付款后,才能被接往酒店。“我们当时就崩溃了,明明12日就已经给旅行社付款了,为什么过了10天,还没有为我们订好酒店?”杨先生等人只好跟高某以及北京青旅的经理Peter联系。
重找旅行社延续旅程
10月22日一早,杨先生等人就开始与北京青旅联系,询问上AKV岛的时间,“结果依旧被旅行社以各种理由拖延”。
淘宝处理17天但无果
10月22日,杨先生就在淘宝网上开始投诉维权。“淘宝的客服人员一直让我们提供各种证据。我们按照要求提供了他们所要的全部证据。后来,客服人员说,他们已经作出处理,让卖家退款。”
然而,在淘宝网处理17天后,依然没有任何结果。客服的说法是卖家北京青旅不配合,而且也联系不上。在跟淘宝网客服多次电话联系后,客服让杨先生报警,淘宝网会配合警方调查。
杨先生后来才知道,他们花费近10万元购买的旅游产品,但淘宝网只收了卖家1000元的保证金:“淘宝网对卖家的所谓监管,形同虚设。如果这个门槛不重新设定,以后还会有类似情况发生。这样一来,我们买家的风险太高了。”
昨天,记者联系了北京青旅,其办公室和质监部工作人员都向记者证实了朝阳大望路营业部以及相关负责人的信息。记者试图通过质监部相关负责人了解此事的处理意见,遭到回绝。记者也曾联系朝阳大望路营业部的高某,对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记者又试图联系该营业部一名负责人吴先生,但被告知,吴先生在国外,此事只有吴先生能够处理,高某只是一名普通业务员,没有权限处理此事。
提前确认收货致维权难
昨天,淘宝网相关负责人给本报记者回复邮件称:消费者受卖家诱导,提前确认收货,本来就是违反平台交易规则的,所以才会导致卖家卷款而联系不上,进而维权出现困难。按正常流程,消费者应该在体验完商品,确定无误以后,再进行确认收货,之后淘宝网才会将货款打给卖家。如果按照正常操作,根本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在此单消费中,消费者在没有体验完商品时提前确认收货,这是对自身权益的极大威胁。在此情况下,若卖家账户仍有足够的余额或进行中的交易货款,淘宝网会第一时间冻结,并对消费者损失作出补偿。然而,问题是卖家账户已无足够的余额,且卖家反馈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支付,所以建议消费者报警,走法律途径。
淘宝网还声称,此案维权困难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卖家只支付了1000元保证金,而是因为买家提前确认收货导致货款打给了卖家。而且,在货款交易上,消费者直接将费用支付给了个人,而非北京青旅。至于线下操作上,这笔费用是否确实已到北京青旅账户,目前尚没有办法判断。
卖家涉嫌诈骗建议报警
此外,“海外度假游官网”本身并不是阿里旅行的正规认证商家,也没有通过淘宝企业店铺认证,而是普通的个人C店。航旅商家以及企业店铺对商家都有明确的资质要求,C店开店要求卖家必须实名认证,而并不强制必须为企业身份。
淘宝方面还表示,杨先生所购买旅游产品的卖家,虽然声称是北京青旅,但从目前的资料层面看,淘宝网对其真实性并不能保证。至少,从平台获取的信息层面,没有能直接证明此卖家与北京青旅存在实质关联关系的证据。在此情况下,淘宝无权动用其他店铺保证金或账户货款,对杨先生的交易纠纷进行赔付。“目前经过可靠渠道查证,可以证实这份合同章是假的,北京青旅对这份合同没有任何法律责任。”
淘宝网指出,该卖家的行为涉嫌诈骗,所以建议消费者报案,且淘宝网会全力配合,这是目前这个案件正常的处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