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是最近主流社交网络上比较流行的网络流行语。来自于漫画作家喃东尼最开始创作的“友谊的小船”。“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就是两个朋友之间,委婉的说出:哼,我不想跟你玩了,寓意友谊经不起考验,说变就变。
“喂,去校门口帮我拿个快递”“我不在学校啊”“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最近,漫画《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突然就火爆朋友圈,比如“乘坐在友谊之船的两个好朋友,如果有一方变瘦,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甚至发展为流行语。还有各种版本风靡,比如“媒体狗”版就戳中许多人内心。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组漫画的走红,离不开网络自嘲文化勃兴这个文化背景,网民们习惯用戏谑自嘲的方式解构现实、诠释生活。但夸张、无厘头的表达方式只是这个流行语的外壳,真正引起网友情感共鸣的是深层次的现实原因——一方面我们渴望交到真正的朋友,另一方面生活中纯真友谊又十分稀缺。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正是我们很多人面对的无奈现实。社交工具花样翻新,让我们交朋友似乎变得更容易了,但由此带来的负面效应是,我们容易沉溺于交新朋友,却忽视了维系老朋友。有些人可能每天参加各种饭局、派对,电话簿里存了几百上千个号码,自我陶醉于“朋友很多”的假象中,但是真正遇到困难、面临心结时,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诉的人。
同时,现代人的感情变得越来越感性细腻,也容易猜忌多疑。“不帮拿快递”只是友谊翻船的表面原因,真实的原因很可能是“明明可以帮拿快递,却骗朋友说不在学校”。这表面上的确是一件小事,却容易给友谊制造隔阂与裂痕;友谊出现危机之后,很多人又不愿意承认错误,而是以交新朋友、参加新活动为逃避手段,长此以往,交心的朋友自然越来越少。
说到底,我们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想象着朋友就是那个在我困难时可以为我两肋插刀的人,但却不愿意付出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尊重和理解别人;我们既渴望收获友情,又可能因为一些现实的功利算计做“不够朋友”的事情,这正是我们越来越难以交到真朋友的原因。“友谊的小船”让我们再一次审视自己、审视友谊,它用夸张的手法启示我们,人与人之间要多一些真诚与互助,少一些猜忌与算计,惟其如此,友谊的小船才能长长久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来源
友谊小船最早的说法来自英文友谊一词 “friendship”,friend朋友的ship船,而说翻就翻的说法来自微博上曾经流行的一张恶搞配图“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说翻就翻。”friendship读起来就像翻的ship。真正火起来的是韩剧《太阳的后裔》,调侃剧情的段子“说分就分耿直无双”衍生出来的“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等一系列内容。
也有种说法是英语友谊friendship中ship的意思延伸出来的。
还有说“友谊小船”这个梗可能也许是源于老友记中的一段对白:
“什么船是不会沉的呢?”
“是什么呀~~”
“Friend~ship~”
(PS:友谊的用英文讲是:“friendship”,而“ship”就是船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