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题形式:文章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
试题演练1:西汉开国皇帝刘邦,当年携灭楚霸王项羽的余威去攻击匈奴,认为这样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边患。孰料,此时由于自身力量不够强大却偏要挑战强敌,令自己深陷“白登之围”,险些成为阶下囚。第一次把中国人的足迹留在茫茫太空的英雄航天员翟志刚,曾先后落选“神五”和“神六”的载人发射,与飞天梦想失之交臂。然而他却毫不气馁,而是拿出更加刻苦的劲头训练,耐心等待时机到来,终于在42岁那年一飞冲天,成为中国“飞得最高、走得最快”的人。 ——《谈耐心》
这段运用 和 两种论证方法,有力地证明了中心观点。
试题演练2:阅读经典,还需与经典的阅读方法相匹配。约翰·罗斯金在《芝麻与百合》里有这样一段话:“当你去读一本好书时,你必须问问自己,‘我能像一位澳大利亚的矿工那样适于自己的工作么?我的十字镐和铲子都就绪了么?我自己准备妥帖了么?我的袖子是否已经卷到双肘,我的呼吸是否匀称,我的心情是否正常?’:这样多问问极有好处,因为既然你所要寻求的金属就是作者的心灵与深意,那么他的语言便是你要获得金属前必须敲碎和冶炼的岩石。你的十字镐是你自己的专心、机智与学问;你的熔矿炉是你自己的善于思考的灵魂。”是啊,有好的书籍相伴,有好的态度相生,有好的思考相随,又何愁不能在开掘的矿渣中拣到“纯净的宝石”呢? ———《为人生准备“压舱石”》
这段除引证外,还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解题思路】熟练掌握每种论证方法各自的作用
1.举例论证:使用了举例论证的论证方法,举某某事例(概括事例)具体形象的证明了……论点(如果有分论点,则写出它证明的分论点,否则写中心论点),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2.道理论证:使用了道理论证的论证方法,引用……的名言或格言、俗语等,充分有力地论证了……的观点,使说理更深刻透彻,更有说服力,或更具有趣味性,吸引读者往下读。
3.对比论证:使用了对比论证的论证方法,将……和……加以比较,使之形成鲜明对照,突出强调了……的观点,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使说理更有力度。
4.比喻论证:使用了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将XX比作XX,生动形象而又通俗易懂地证明了……的观点,便于读者理解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