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里,我们家来了一位“小客人”。它是一只可爱的小刺猬。它刚来我们家的时候,缩成一个刺球,躲在一堆木屑里,一动也不动。仿佛在向我_:“你要是再敢靠近,我就不客气了。”
我好奇的拿了一根小木棍摇摇它,只见它突然开始瑟瑟发抖,我害怕极了,急忙叫来爸爸。爸爸说:“刺猬是冬眠动物,现在的天气,它一定是太冷了。”于是爸爸把它小心地抓住来,放在了油汀旁。在温暖的油汀旁,它终于小心翼翼地探出了脑袋,我这时才发现它是这么可爱!尖尖的嘴巴上顶着一个又黑又小的鼻子,黑溜溜的两只小眼睛骨碌碌地打量着周围。圆滚滚的身体上背满了刺,坚硬无比。这时,我发现他有四个脚趾,我上网查了查,原来它是一种非洲迷你刺猬,它叫四指刺猬。于是我给它取名“柿子”。
第二天,爸爸给它买了一个“小别墅”,里面有水盆,有树叶状的食盆,还有一个树洞一样的小窝。小别墅里铺满了软软的木屑,放上了食物和水。“柿子”住进了小别墅、它似乎很喜欢这个新家,一会儿喝几口水,一会儿吃点食物,一会儿又在窝里爬进爬出,爸爸说它是在观察自己的新家呢!
不一会儿,“柿子”就开始给自己做窝了,只见它把木屑拱起来,推到树洞里去,给自己做了一个温暖的家,慢慢的它在窝里睡着了。到了晚上,我听到了“沙沙”的声音,打开灯一看,它正在窝里捣鼓什么呢!爸爸说:“刺猬是夜行动物,它喜欢在白天睡觉,晚上活动。”于是我就安心的去睡了。
眨眼就到了第三天晚上,我发现“柿子”的别墅有点乱,想让爸爸帮忙清理一下,可是这时我发现别墅的门敞开着,里面却连“柿子”的影子也没有,我们在别墅周围四处寻找也发现“柿子”,我们怀疑它从六楼掉下去了。爸爸急忙下楼寻找,果然,可怜的柿子安静地躺在地上,一动也不动。得知这个消息,我的心一下子跌落到了谷底,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掉下来,“柿子”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我。
虽然爸爸妈妈一直安慰我,但是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用心照顾柿子的过程,看着它从生到死,是痛苦的,但也是幸福,因为它给我了满满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