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叔叔阿姨:
你们好!
今天能代表我的同学们和在座的爸爸妈妈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也诚惶诚恐。
首先要感谢您们做我们的坚强后盾,一直在我们身边嘘寒问暖,冷了提醒加衣服,天气好了,提醒晒被子。更要感谢我们的老师。我们成绩的取得是离不了老师这盏指路明灯的。一直都是老师在不停地提醒我们要认真听讲,要好好复习,要整理好错题。让我叹息的是,老师到方法都说了,却还有不认真实行的同学,以致他们取得了不理想的成绩。当然大多数同学都能做到听话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让我特别感动的是,都说我们学生上自习到晚十点辛苦,其实老师何尝不是陪我们到这个时候,又何尝不是备课到深夜?所以再次感谢您们和老师。
水清不清只有鱼知道,班里的情况只有学生最清楚。在从竞赛中退出不到两个月浅近的观察中, 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在此报告给您,以谋求最佳解决方案。
第一个问题是早饭。有一部分同学为了挤出时间学习,早餐啃面包或者一大早从食堂买来的早就凉了的饭。又因为怕家长担心,便在电话中说我吃了几个鸡蛋,喝的什么粥,吃的是鸡蛋灌饼还是里脊饼。这恐怕会让您心酸,但路是我们自己选的。之所以把这该隐瞒的事说出来,是因为有的同学并不能充分利用这一段时间。说说话,愣愣神就过去了。我想这些同学应该注意一下健康状况和学习效率。
赵老师建议让我代表同学们说一说,希望您们如何与我们交流。我想各位长辈的交流都已成型,而且不但各具特色也是颇有成就,毕竟我的每个同学都特别优秀。但我们还是喜欢以刚刚发生的趣事为切入点,由浅入深,像朋友一样各抒己见“择优录取”。这时候希望您们能听完我们的看法并加以琢磨,千万不要用家长的权威来训问我们,更不要随便提意见、提要求,家长之间讨论后再作打算也不妨。其实我们都知道该怎么做,有些事没做到,因为有意识没认识,这时希望您能找一些身边的事例,一些颇富哲理的话,让我们认识事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样我们才会心服口服地做,并受益终生。
刚刚考完试,有的家长会说“没考啊,肯定没好好学吧。”
这种说法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一则,我们每天辛苦地学,得不到表扬反而是责备,肯定受不了。您急我们更急。二则没考好,我们自己已经很痛苦了,家长这么说无异于火上浇油,雪上加霜。我觉得您如果这么说会好一些“嗨,这有什么呀,静下心来,把问题都想透,按部就班地你肯定能考好。”这样既含蓄地说明了方法,也予以了鼓励。我们的神经对成绩是敏感的,稍有不慎就会刺激我们一下,所以希望您慎思而行。
由于成文仓促,我也没和太多同学交流,能想到的只有这么多。
最后一个问题:学习,就会涉及到成绩。每个人的特点不同,我只能就我的观察略陈固陋。
有的同学成绩起伏不定,我认为他具备考好的能力,但不具备考好的心理素质,原因是考的不好,赶紧使劲,考好了又放松,在班里说话多了,声音也高了,语气也硬了。这就是思想不成熟的表现。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这次考好了,下次或许就不会这样了,因为你身边优秀之人比比皆是。成绩好一下很简单,难的是保持。
我想你可以在以下两方面与出现这种情况的同学探讨一下
1.阶段性顺利与人生的拉锯战。
2. 如何给自己准确定位,目标是什么,要达到目标还有哪做得不好,如何做好。
关于第二点,我认为最好是您引路,让我们自己去思考。以避免造成心理压力或反感情绪。当然还有最主要的一点是心要静下来,一步一步,尽量滴水不漏地分析下去,最好找张纸写一写。
还有就是有些同学成绩总也上不去,或偶尔考好一次,下一次又下去了。我观察了一下其中的一部分同学,他们或多或少的有这样的问题。起早贪黑,晚上12点才从自习室回来。回来后,还要打手电在被窝里学会儿,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第二天早上4点多、5点闹钟一响又起床了。这样的消耗不禁让我咂舌。由于没有做调查,我只能猜测:他们上课会不会瞌睡,做作业是不是没有精神以致学习效率低下?而且他们回宿舍晚,以及早上响闹钟势必影响其他同学休息,别的同学不可能没有怨言。我想这些同学有三点没注意:一是身体,二是方法,三是实现自己的愿望是不是需要考虑到他人的利益?
最后, 我想说虽然占用了您这么长时间,说了这么多关于成绩的事儿,但是我还想说,经历比名次更重要,思想比课本知识更重要。道德人品才是立世之本。希望家长不止关注我们的成绩,应更加关注我们为人处世的能力。为善树德。让我们的情感丰富,思想多彩,人生精彩。
人生当如朝飞燕,借得青翼上蓝天。我想您和老师就是我们要借的青翼。我也相信,借得青翼我们这些朝飞燕也一定能飞上蓝天。
到这里,我的演讲或者说汇报就要结束了,小儿之语,多有冒犯,还望海涵。
祝叔叔阿姨工作顺利、心想事成、假期愉快!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