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记忆,总是闪烁着微茫的灯火;文明的脚步,一直在探索中风雨兼程。在近代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拂去封面灰厚的尘埃,那些耻辱的篇章历历在目……
1840年,正美美做着天朝上国梦的大清帝国在大不列颠人坚船利炮的威势之下,昂着头却又卑贱地签署了耻辱的《南京条约》,其后,《天津条约》、《瑷珲条约》、《中法新约》、《辛丑条约》,清王朝在腐朽覆灭的道路之上愈行愈远……
面对被欺凌的祖国,先辈们努力着、挣扎着、抗争着,终于, 1911年10月10日,农历辛亥年八月十九,武昌城头的一声枪响,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派在中国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资产阶级革命运动——辛亥革命爆发了!这一枪,宣告了清王朝反动统治的覆灭,一场席卷中国大地的变革由此开始,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开端。
“首义在武昌,举枪射官房;神州鼎沸起,从此废君王。” 这首诗浓缩了前人们一次伟大的创举,一次文明的足迹!面对这不朽的功勋,我们颔首缅怀、肃然起敬!
今天,我们在一起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不仅仅是缅怀孙中山、黄兴、章炳麟、邹容、陈天华老一辈革命志士,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一起传承辛亥革命精神
“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传承辛亥革命精神,就是要传承这种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今天,无论是在科技还是经济领域,无论是在思想还是文化领域,我们要发扬这种敢闯、敢干、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畏精神,创造一番新天地!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传承辛亥革命精神,就是要传承这种一呼百应,精诚团结的协作精神。今天,我们要学习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与态度,与同事精诚团结,互相协作,努力进取!
“革命!革命!得之则生,不得则死。毋退步,毋中立,毋徘徊。”传承辛亥革命精神,就是要传承革命志士这种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献身精神。今天,我们要在工作中努力拼搏,不怕困难,不懈奋斗,不畏艰辛,将来为建设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我们在一起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是要一起学习这种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而今,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这面大旗,把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岁月流逝,沧桑巨变,辛亥革命的枪声虽然定格在中国历史的星空,但其精神却一直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里。岁月如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100年前,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100年后,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华儿女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的嘱托,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拼搏,跟定中国共-产-党,将辛亥革命精神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强国理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