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缅怀先烈、爱我中华》。
走进阳光的四月,一切都是那么新绿,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今天当我们站在国旗下,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的脑海中是否会想起那段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年代呢?你我是否会记得是那些可敬可爱的人,经过浴血奋战才换得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与安定的生活呢?
敬爱的毛主席曾经说过:“成千上万的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恢宏的时代造就了先烈们不朽的传奇。你可以感叹,张扬的民族精神是他们慷慨赴死的力量源泉,他们---在民族危亡、国家兴亡系于一线的紧急关口,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可是今天,在历史和它的主人翁渐行渐远之时,作为先烈们伟岸功绩的受益者,生活幸福的我们记住了我们应该记住的吗?同学们:先辈们在艰难困苦中,用青春和生命塑造的民族魂;我们没有理由遗忘!
且不说拍案而起,横眉冷对反动派的枪口,宁可倒下来也不愿屈服的闻一多;且不说只手擎起炸药包,高喊
“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且不说像朗朗夜空中闪烁着灿烂光辉的无数星星一样众多的英雄先烈。就说说和平时期我们无比清晰的英雄---雷锋。他有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他有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他有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他更有从不懈怠的学习精神。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从他身上,使我们明白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每个人都有青春年华,但青春年华只有服务人民才能美丽;每个人都有美好的理想,但美好理想只有为了祖国才有光辉。
同学们!我们都是幸运的,我们生长在新时代,拥有富足的生活,接触着最新的信息资源,网络和游戏成为我们的热门话题。也许这个时代给予我们太多的是享乐与自在的生活,我们不屑于谈革命、论精神,甚至常常对此嗤之以鼻。以至于你我常常忘了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虽然我们不需要像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用身躯筑起共和国的长城,但是我觉得,我们是有责任做好自己的事,那就是: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记住我们的青春誓言,努力学习,知荣明耻,追求真知,掌握本领,报效祖国,不要辜负家长的期望,不要辜负老师的期望,不要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我的发言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