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当我们用稚嫩的嗓音熟练的背诵唐代诗人杜甫写的《清明》这一句诗句时,清明节悄无声息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上午,天空阴沉沉的,空气中夹杂着点点雨丝,路旁的垂柳才刚刚返青,鹅黄色的嫩芽聚集着晶莹的水珠,在校长的带领下,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排着整齐的队伍向烈士陵园进发,到了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石碑威武的矗立在陵园大门口,就像是革命先烈那巍峨身躯一样挺拔,刚劲有力。石碑上镌刻着“烈士陵园”四个烫金大字。
进入陵园后,辅导员组织大家扫墓,我们拔掉了烈士墓周围的杂草,用抹布仔细的擦拭着每一个墓碑,看到一个个混凝土浇筑的烈士墓,整齐的排列着,仿佛看到了英雄们正在集合战队,准备奔赴为国奉献的沙场,我心中瞬间增加了无穷的力量。每个烈士墓前都有一个墓碑,上面刻着烈士的姓名、籍贯、英雄事迹……很快我们打扫完了卫生。辅导员邀请了陵园的讲解员叔叔,为我们讲了许多关于革命先烈的故事,例如: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英雄宋学义,就是沁阳的杰出代表;刘胡兰英勇就义;为了新中国用血肉之躯堵枪眼的黄继光……叔叔的讲解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同学们个个抿着嘴巴,紧握着小拳头,眼中充满了力量。随后,校长和同学们怀着悲壮的神情进行宣誓,仪式结束后,我们双手捧着纯洁的白花,怀着崇敬的心情小心翼翼的放在了烈士们的陵墓前,生怕吵醒了正在睡眠的先烈们。
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继承先烈们的遗志,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祝愿长眠的先烈们安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