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祭奠先烈的传统节日。为了祭奠乃裳,乃模革命先烈,我们学校决定由四,五年段的同学去陵园扫墓。
上午八点,我们穿着校服,戴着红领巾,拿着队旗,到操场集合。不一会儿,我们徒步十几分钟就到了陵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高大的松柏,其他学校的师生也比我们早到这里。扫墓仪式开始,首先是由乃模领事馆的人员向乃裳,乃模献菊花。他们表情严肃,献完花后,他们往后退一步,排成一列,向乃裳乃模爷爷三鞠躬。接下来由各校的代表把鲜花庄重地献给烈士。而后我们默哀一分钟,衷心感谢先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
接着黄校长介绍乃裳,乃模的英勇事迹。他们都是坂东湖头村人。乃裳爷爷早年就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革命,而后在南阳开垦荒地,他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全部投入了教育。家乡很多学校都是他建的。黄乃模是黄乃裳的弟弟,他是一个武威将军。1897年他跟随北阳水师舰队运输兵到朝鲜半岛,回国途中遭遇日本海军突击,致远舰在中弹起火的危机时刻开足马力与敌人们同归于尽。听完后,我不禁肃然起敬。
仪式结束后,我们还去参观英雄纪念馆,里面东西很多,有历史图片,还有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等等。他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乃裳,乃模的艰苦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参观后我们带着工具去清理墓碑前面的垃圾。十点扫墓活动结束了,我又徒步排队返回学校。
此次活动,我的心灵得到一次洗涤。为了我们幸福生活,革命先烈抛头颅,洒泪血。我一定要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