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再见,其实是再也不见。保罗沃克在《速度与激情7》的最后,在岔道边,与他的兄弟相视一笑,挥别,然后消失在天际,驾车驶进了阳光之中,融化在那里。我们都知道,此即永别。see you,But never see you again !
我们还知道,《速度与激情7》中,编剧们做了很大的铺垫,就是为了成全故事中保罗的全身而退,成全的理由是为了家庭,为了妻子,为了成长中的儿子以及即将要出生的孩子,离开是为了更好地承担责任并享受生命。但我们都骗不了自己,知道再见即不见。于是,眼泪不知不觉中就溢满了眼眶,伴随着《See you again》的乐曲。
之所以再也见不到保罗,是因为在201x年的11月30日,他因车祸而意外身亡。作为演员,他的身后留下了只拍了一半的《速度与激情7》,以及以及拍摄完还没有上映的《暴力街区》与《生死救婴》。其实在201x年里,保罗的工作很忙,同年上映的电影已经有《当铺大作战》、《19车》、《速度与激情6》,《生死救婴》是赶着他死亡的消息上映的。而且他还拍摄了《暴力街区》与《速度与激情7》。满满当当,却突然离世,怎么能让人不充满惆怅。
眼里含着泪水,其实很多人都想陪着保罗在《速度与激情7》的剧情中再多走一程。如果真的有这种不舍,那么就请把《生死救婴》作为续集吧,这个故事可以当作他隐居之后的不平凡的生活。这部本来很小众的片子,影响力也没那么大,但却完美地展现了保罗的魅力与演技。《速度与激情》系列是不需要太多演技的,观众想要看的是刺激,而不是炫演技。但活着时候的保罗,显然并不满足于只有一部“速激”系列,而努力摸索与突破,《生死救婴》就是这样的一个。当然,同年的《19车》也很拼演技,但那个故事的剧本实在是有些问题,于是迅速就被人遗忘了,尽管那也是一部非常有特色的片子。
《生死救婴》几乎就是一部独角戏,除了保罗,其他的演员都在打酱油。保罗卖力地演出,将一个陷入绝境中的丈夫与父亲的角色,演绎的非常出色,活灵活现,沉郁动措之间,格外动人。这成为了他最后一部飙演技的戏,如果他还活着,这部戏甚至有挽救的意义,让人看到他更多的可发掘的一面。但是,现在都失了意义。
《生死救婴》是一部脱胎于现实的一个故事,背景被放到了20xx年新奥尔良卡特里娜飓风环境之下。抛除时间的线线不管,我更愿意将它嫁接到《速度与激情7》的故事线上。就像《速度与激情2》是保罗的外传一样,将《生死救婴》也当成是另外一个外传,一个没有飙车没有速度的忱挚的故事。
它不是一个动作片,而是一个故事片,讲述“保罗沃克”的妻子就要生了,他带着妻子来到了医院。在经过一段等待之后,得来的消息却是,由于难产,妻子死在了手术台上。失妻子的痛苦沉重地打击了“保罗”,他无法接受这一现实,甚至无法接受那个被挽救了下来的小婴儿。就像任何一个遭受到打击的丈夫一样,大脑一片空白的他坐在医院里,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殊不知,在妻子那产的过程中,那个小婴儿的身体也承受了伤害,需要得到特别护理,须臾离不开吸氧。当呼吸机被罩在还在的身上之后,卡特里娜就来了。汹涌而来的飓风与海水,迅速就要将医院陷入汪洋之中。为安全计,医院里的所有的人都要赶紧撤离。就在这时,“保罗”才意识到妻子再也挽救不过来了,而那个小婴儿就成了唯一可以维系自己与妻子血缘的印记,他必须要要保护婴儿,不要让他受到伤害,要看着他好好地长大。父爱,在一刹那间长大。
但是,正在吸氧中的婴儿,需要48小时之内都维系着吸氧的状态,不得有片刻的脱离,直到他自己的身体得到好转。所有的人都撤离了,他却不能,因为孩子离不开吸氧气。飓风带来的海水肆虐,已经彻底摧毁了医院的照明设施,也淹没了地下室与一层的部门房间。“保罗”只能依靠着一个人力发电机,在努力地维持着吸氧机的运转。一遍又一遍,他用力地手摇着那台机器。用一个父亲的名义,呵护着他的宝宝。一个小时,又过了一个小时,一直是48个小时。这期间,他遇到了一条逃难而来的狗,遇到了趁火打劫的歹徒,遇到了而复返的医院护士,然后看到了灾难之下的人相食。
一个备受折磨的男人,一个刚刚失了妻子的丈夫,一个宝宝陷入生死之间的父亲,唯有坚定的守护与坚强的毅力,坚持着做好自己。这样的一个男人,在保罗沃克的拿捏之下,非常生动感人。
我之所以冒着剧透的责难,也要讲故事情节写一写。就是想在脑补之中,将《生死救婴》看成是《速度与激情7》之后一个单独属于保罗的别传或续集。它讲述就是离开了多姆之后“保罗”的另外一个故事,而且在这个故事里,更多地展现了保罗的个人气质。
当然,限于故事的格局,《生死救婴》也谈不上是一部经典之作。尤其是在前半部,可能就会有些人忍不住关掉了。作为一部独角戏,其中有些情节,的确显得有些沉闷。但你如果坏了一颗纪念保罗的心,又知道这本身就是保罗沃克的遗作之一。那么,就不要做过多的挑剔,坚持着好好地看着,看一个像保罗一样坚韧的男人,如何在孤独地抗拒命运,孤独地承受着痛苦,然后勇敢地守护着他的孩子。不畏一切艰难与险阻,就是坚持着做下。这样的一个人,对于为父为母的人来说,可能会更好地理解一些。因为他所承受的那一切,可能有一部分就是我们正在或曾经承受过的。
这是最后的绽放,保罗完美地展现了他的演技,却随后死在了另外一个故事里。相对于《速度与激情7》里的型男形象,《生死救婴》里更好地展现了保罗的另一面。如果想要纪念他,最好的莫过于看他的作品,那么《生死救婴》就绝不容错过。
谢谢,保罗!再见,保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