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物情绪的变化
在文艺理论著作《小说的艺术》当中,作者米兰·昆德拉曾提及美国学者菲力浦·扬就说海明威的风格是“没有思想的”,需要“停止思想”。其大概的意思就是,海明威在他的作品之中很少主观地发表个人的思想,而是将自己的思想纯粹地隐匿起来。也有人说海明威的小说除了很少流露出个人的情感外,也很少将作品人物中的情感展现出来。的确,海明威的小说很少叙述性的文字,就本次讨论的这篇小说而言,全文共110小节,而叙述的文字却只有12节,整部小说基本上有美国男人和姑娘的对话构成。但是个人认为,这便是海明威的高明之处,这对于丰富人生的复杂性和相对性是有效的。但是这并不是说人物的情绪是不可感知的。根据普通心理学的原理我们知道,一定的言语行为是建立这一定的动机上的,而一个人的动机大部分反映在人的心理情绪之上的。下面就让我们结合文本对故事中的美国男人和姑娘的情绪变化试做一定的分析。
沉闷的氛围我想这是大家都可以感受得到的,尽管在首段作者并没有过多交代这个地方的环境,但是“白地一片,没有树木”外加简单而转换快速的言语让我们感觉了这中沉闷的感觉。
“咱们喝点什么呢?”姑娘问。她已经脱掉帽子,把它放在桌子上。
“天热得很,”男人说。
这个地方首先是姑娘发话的,她想打破这种沉闷。但是男人的言语似乎是和姑娘之间的不太对应。
“它们看上去象一群白象,”她说。
“我从来没有见过象,”男人把啤酒一饮而尽。
“你是不会见过。”
“我也许见到过的,”男人说。“光凭你说我不会见过,并不说明什么问题。”
对于姑娘的这个比喻,但是这个美国男人的回答并不是那么罗曼蒂克,相反是现实派的,他完全没有诗情画意的想象。后两句更是让人可以感受得到一种姑娘的埋怨的味道。男人却也是毫不示弱,并且针锋相对。气氛开始紧张。
“这酒甜丝丝的就象甘草,”姑娘说,一边放下酒杯。
“样样东西都是如此。”
“是的,”姑娘说。“样样东西都甜丝丝的象甘草。特别是一个人盼望了好久的那些东西,简直就象艾酒一样。”
“喔,别说了。”
样样东西都是这样,这样的说法必定有另外一层含义。而姑娘却回复以“简直就像艾酒一样”。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对艾这中东西有一定的了解,能不苦就不错,哪里会甜呢!这可以让我大胆预测这是姑娘讽刺的回复。一句“喔,别说了”则反映了男子的恼怒。
接着往下看。女人再次说到了“白象”这个东西:
"这些山美极了,"她说。"看上去并不真象一群白象。我刚才只是说,透过树木看去,山表面的颜色是白的。"
"咱们要不要再喝一杯?"
"行。"
姑娘开始放弃了她原先的想法,这是为什么?联系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她和男人生气了,那么这种话说出来也应该是为了试图让自己开心或者让对方开心。男人对这种说法却心不在焉,他的心思完全在别处,终于他极少地主动地发话了:
"这啤酒凉丝丝的,味儿挺不错,"男人说。
"味道好极了,"姑娘说。
"那实在是一种非常简便的手术,吉格,"男人说。"甚至算不上一个手术。"
姑娘注视着桌腿下的地面。
"我知道你不会在乎的,吉格。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只要用空气一吸就行了。"
姑娘没有作声。
"我陪你去,而且一直呆在你身边。他们只要注入空气,然后就一切都正常了。"
"那以后咱们怎么办?"
"以后咱们就好了,就象从前那样。"
"你怎么会这么想呢?"
"因为使我们烦心的就只有眼下这一件事儿,使我们一直不开心的就只有这一件事儿。"
他的心思是落在了手术上,他希望姑娘可以去做这个手术。姑娘刚才的主动在这个时候却变得相对的沉默了。男人继续着他的劝说,最后姑娘又开始发话了:
“你真的希望我做吗?”
“我以为这是最妥善的办法。但如果你本人不是真心想做,我也绝不勉强。”
“如果我去做了,你会高兴、事情又会象从前那样、你会爱我──是吗?”
“我现在就爱着你。你也知道我爱你。”
“我知道。但是如果我去做了,那么倘使我说某某东西象一群白象,就会和和顺顺的,你又会喜欢了?”
“我会非常喜欢的。其实我现在就喜欢听你这么说,只是心思集中不到那上面去。心烦的时候,我会变成什么样子,你是知道的。”
姑娘这个时候关心的是这个美国男人在手术之后是否还爱她。她关于做手术的假设,就像某某是一群白象让男人很高兴。于是姑娘同意了他的劝说。
“那我就决定去做。因为我对自己毫不在乎。”
“你这话什么意思?”
“我对自己毫不在乎。”
“不过,我可在乎。”
“啊,是的。但我对自己却毫不在乎。我要去做手术,完了以后就万事如意了。”
“如果你是这么想的,我可不愿让你去做手术。”
姑娘开始接受男人关于手术的要求,说明她已经妥协了。但是这个时候男人却对于她这种不爱惜自己的行为在言语上表现得异常的强烈,他在反对她这种思想。这种思想是出于什么目的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女人对他的这种看似关心的反映表现得冷漠。
“我不希望你去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
“或者对我不利的事,”她说。“我知道。咱们再来杯啤酒好吗?”
“好的。但你必须明白──”
“我明白,”姑娘说。“咱位别再谈了好不好?”
男子继续的絮叨,更是让小说的内在气氛紧张到一个高峰:
“你现在能为我做点事儿么?”
“我可以为你做任何事情。”
“那就请你,请你,求你,求你,求求你,求求你,求求你,不要再讲了,好吗?”
姑娘连用七个please(英文原版可查看),可见其歇斯底里的情绪。酒吧女主人被海明威恰如其分安排这个节骨眼之时,她的出现打断了一切。随后姑娘的表现却让我意想不到:
“我还是去把旅行包放到车站那边去吧,”男人说。姑娘对他笑笑。
“行。放好了马上回来,咱们一起把啤酒喝光。”
姑娘对男人笑了笑,说明她的情绪开始好转,她好像回到了心绪宁和的状态,忘掉了和男人之间的不愉快的对话。
“你觉得好些了吧?”他问。
“我觉得好极了,”她说。“我又没有什么毛病罗。我觉得好极了。”
故事就这样在姑娘的“好极了”的声中戛然而止,没有太多的出人意料,但却也是悬而未决。
表面一看,文章并没有在作者的意图下暴露出人物的情感,但终究人物的语言在逻辑性的思考下将内心的情绪展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