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便被情绪所控制。
那是在一节英文课上……前面的一位同学一直将某种奇怪的东西向后座的我扔……第一次劝告并没有阻止这种行为,直到第三次都不见有何效果,当时坚定地认为“事不过三”是绝对正确的,于是我便抽出了某种“武器”(水杯),在前座的头上击打了三次。后果很严重。它给我上了一课,“不管怎么样,不要从肉体上去伤害对方。”
这只是一个阶段。
直到有一天……同样,进入了人生中某阶段的我发现在此时管控自己的情绪是很难的事情,特别是在有时和父母发生冲突时,结果十分简单,自然而然自己的下场不会好到哪里去。又过了两三年,直到我发现自己已有一定能力去应对父母时,在一次冲突中,我抢走了妈妈的手机,删除了上面的某个软件,遗憾的是,那个软件是妈妈买的一个课程,课程内容被删除后无法恢复,妈妈十分生气,可是这次,妈妈竟然放弃了坚持自己的立场,转而哭了出来……为什么我也不得而知,又学到了另一课,“不管怎么样,不要以任何方式去伤害别人。”
正当我苦于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被它所控制之时,我只能将对别人的怒气转移到自己的头上。这看似并不是个好主意……每天晚上放声尖叫并不是一个好习惯,也并不能真正缓解我的痛苦和压力,我在这段时间学业一直下降,到了人生低谷。这时梁老师告诉我说,情绪的波动就像波浪,水越深,幅度越小,而水,就是所谓“智慧”。此时此刻心中的灯突然被点亮,回想起前几次的考试分数,发现的确是如此。这还不是由于学的不够多吗?这时才发现,不管怎么样,如果被情绪的波动所影响,只能代表自己不够格。
的确,只有在风平浪静的大洋上,一艘航船才能完美而快速的驶向前方的阳照。情绪,只是周围影响它的波浪而已。
我要用智慧去控制情绪;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