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喜爱的和平老弟:
你好!
我是战争,是你势不两立的敌人。我给你写,是因为我知道,只有你才会懂我。
在造物主造就万物的时候,就注定我和你彼此仇视、对立,又相互依存。你是正,我是负;你是善,我是恶;你是美,我是丑;你是建设,我是破坏;你是道,我是魔……你为我而生,我为你而亡。没有我,就没有你。我们此消彼长,世代纠缠。其实,我很厌倦我做的一切。我希望能尽快地结束这样的局面。
我知道,我对人类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用罄竹难书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从我出现到现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战争,真是数不胜数。或用我来侵略他国,争夺资源,获取利益,或用我自我保卫,抵御外辱。人们憎恨我,认为我所到之处,罪行累累。房屋塌了,土地毁了,人们无家可归,还有那么多人因我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是无法估量。我也不愿看到这一切在一个又一个地方发生。但却总有人发动我,也就总有人受到这样的伤害。我是身不由己啊!
人们越是憎恶我,也就越是喜欢你。你可以给人们带来安宁、快乐、幸福。在你的怀抱里,人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奔跑,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看到草长的美妙……人们都渴望得到你,守护你,但你却因为我没有能够永驻人间,因为我而让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充满失望。老弟,真是对不起!
是的,我确实给人类带来了数不尽的灾难,你确实给人类带来了繁荣安宁。受到诅咒,是我罪有应得。但是,公平地说,我对人类也有功劳。从某种意义上说,还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我知道你会骂我恬不知耻。我不怪你,正常人都会这样反应。我希望你不带陈见,能耐心地读下去,让我把话说完。
是我的残酷与掠夺,使一个个民族觉醒,在战火中强大。比如中国,历史上每一个朝代都是通过我来以新换旧。没有我,哪来的大唐气象康乾盛世?真这样,还有二十四史吗?百年前的鸦片战争,清政府签订的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特别是八年的抗日战争……我让中华民族从羸弱变得坚强,从任人宰割到巍然屹立在东方。我让人们明白:落后就要挨打!我铸就了中华民族空前的团结,因而今天才能克难奋进,走上伟大的复兴之路。
我还推动了科技的变革和一个个国家国防力量的发展。不谦虚地说,人类的很多享受都是躺在前人战争上的。没有第一次世界大战,人类能坐上飞机吗?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人们能够拥有核电吗?没有冷战,又哪有电脑互联网呢?战争,是矛和盾的游戏。有人发展矛,就有人发展盾。为了发动战争或为了阻止战争,就要造最好的矛和盾。矛和盾,都是高科技的产物。发展科技,不是为了战争,但客观上,科技在为发动战争和准备战争服务,这一过程也带动了生产力的发展,造福于人类。核能,最初是用来造原子弹的,但后来不也用于核电吗?所以,我造成的往往是局部地区一定时间的伤害、动荡,但是我带来的好处却影响深远。我这并不是为自己辩护,我只是想陈述一种事实。况且,不是所有的战争都是罪恶,中国的八年抗战就是非战不可,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强加在中国人头上的战争。中国人是为正义而战,是为中华民族存种存国而战,是为老弟你——和平而战。我们要否定的、反对的,是那种为了掠夺、征服和推行霸权的不义战争。老弟,你说是不是?
换一个角度说,如果世界仅仅只有你——和平,我想,这未必就是绝对的好事。这就像草原上只有鹿而没有狼一类的食肉动物,鹿就会退化,终至灭绝。没有战争的存在,人们将不会有危机感,社会进程将变慢,人类文明或许便会止步不前。我这并不是鼓吹战争,为满身罪孽的自己翻案,我只是说,完全消灭战争,还未到时候,因为人类还存在着私欲,世界上还存在贫穷,还存在国家和族群意识,人类大同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正因为如此,不管你愿不愿意,我都还将伴你而行。老实说,我也是不愿人人讨厌、诅咒的呀!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第一回合中有这样一句话:“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和你成就了天下的分分合合。战争,和平,和平,战争,历史便这样前进,发展。但战争被消灭,世界铸剑为犁,肯定是迟早的事,因为,这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说句心里话,当我目睹了一幕幕我带给人类的苦难,我宁愿被人们永久遗忘在悲惨中死去,也不愿再在任何一个地方复活。今天,我过得很悲惨,遭人唾弃,我不仅不难过,还暗自高兴。这说明和平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人们正小心地呵护和珍惜和平。老弟,你是幸运的,我真心地羡慕你!
最后,让我真诚地向你说一声:对不起!请接受我衷心的祝福吧,让老弟你——和平,永驻人间,永葆青春!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