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魔鬼被渔夫骗进胆瓶后,把它扔进了大海后,渔夫回到家,突然脑子隐隐约约地钻心痛,刚才在海边发生的事什么也记不起来了,突然患上了失忆症。随着时间的流逝,转眼跨越了1个世纪,渔夫的孙子也成了当地的一名出色的渔夫,那个装着魔鬼的宝瓶也被海浪随风到处飘荡,一路飘到了红海地区。
有一天,孙子和渔夫乘船一起来到红海沿边,手里拿着一张很大鱼网,撒向海边,想捞到一些大鱼想让他的爷爷高兴一下。过了一会,他将撒向的鱼网捞起,谁知道,怎么也拽不动,还以为自己捞到一条大鱼呢?赶紧喊自己的爷爷来帮忙,两人一齐用力将鱼网捞了出来,大鱼没见到一条,反而,捞出了一个别具一格的瓶子,还有所罗门的封印,很漂亮的。孙子看到自己捞到了宝贝,就把瓶子给爷爷看,当爷爷看到这个瓶子时,突然反映异常,好像觉得自己在哪里见到过这个瓶子,但是又想不起来,总是拍自己的头,感觉头很疼,孙子还以为爷爷被海风吹的头痛,就扶下爷爷坐了下来。
当爷爷看到“瓶口上有所罗门的封印”时,一下子就想起了当年自己与那可恶又庞大的怪物斗争的情景,他想要制止已经晚了,孙子已经将瓶盖打开了,突然,瓶子里冒出一娄青烟飘向天空,这时蓝蓝的天空,竟然被这股青烟染成了乌云一片,在空中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妖魔,他的身体巨大无比,头发像一根根粗绳子,牙齿像一块块大石头,眼睛像一颗颗红灯笼,鼻子也像一个大喇叭,当妖魔慢慢苏醒过来时,哈哈大笑,高声喊着:“我在瓶子里曾经发过一个誓言,如果要是有人救我出来,我一定把全世界的宝藏送给他,让他享受不完的荣华富贵”。
但是,让魔鬼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救它出来的人竟然是一百多年前的仇人。
魔鬼咬牙切齿对渔夫说:“死老头儿,一百年前是你把我放出来,又把我骗进瓶子里将我扔到了大海,让我在海底昏睡了整整一百年,如今又是你和孙子把我给救了出来,给了我自由,当时,我发过毒誓:如果在让我见到你,你必死无疑,全家人也得跟着当我的仆人。看来,这个愿望,让我很快实现了,老头,今天就是你的“祭日”,快快送死,哈哈哈哈。
“苍天啊!我这糟老头死不足息,可怜我哪孙儿,家里的男男女女,谁来照顾呀!”渔夫跪地向妖魔求饶:“你把我的老命给取了吧,把我的孙子放回去,哪怕给你当仆人也行。”渔夫苦苦哀求着。谁知,妖魔不听老头说那么多,自己的肚子也饿了一百年,正好,你们俩刚好能填饱我的肚子,说着,便把老渔夫给活吞进了肚子里,由于饥饿太久,肚子里没什么感觉,目光便投向了他的孙子。
只见他的孙子沉着冷静地表情,不慌不忙地告诉妖魔:“是我救了你,你不但不给回报,反而恩将仇报。不如这样,现在是和平年代了,我们俩何不来个公平竞争?如果我输了,我情愿做你的晚餐,家里的人当你的仆人,一生为你效劳。”妖魔想到自己无所不能,没有什么事可以难倒它的,很爽快地答应了。
年轻人告诉妖魔,我们就来比试蒙眼睛找东西。年青人将身上的衣料扯了一块,轻轻地将妖魔的眼睛蒙住,先让妖魔的鼻子嗅到这种鱼香味,将一些鱼饵撒在了一张小纸条上,然后塞进了那个宝瓶里,然后它顺着这种香味就闻到了瓶口,这种鱼饵是很诱人的,如果一会闻不到这种气味,它就感觉浑身难受,就迫不及待地说:“年轻人告诉我,你让我猜的东西是什么,年轻人告诉妖魔,在往前走,你自己就可以看到了,不过前面的路很狭窄,你得变小一点才行哟,否则,你那庞大身躯怎能过得去?妖魔听了高兴地说:“多谢提醒。”随即,它那庞大身躯一下子变得象虫子一样瘦小,慢慢地顺着年轻人指的路线,钻进了哪个宝瓶里,这时,年轻人,迅速将瓶盖拧紧,将所罗门的封印迅速给封上。
这时,妖魔才感觉又上当了,在里面大声骂道:“该死的人类,我一定会回来的,将你们一个个吃掉。”
最后,年轻人吸取爷爷的教训,不能将瓶子在扔进大海里,这样,不知道又会害多少人。所以,他点了一堆火,将瓶子放在火旁一点点烤,谁知道,不一会儿,瓶子竟然出现了奇迹,魔鬼被烧成了烟灰,竟然从瓶子里走出好多被妖魔活吞过的人,自己最爱的爷爷也从瓶子里出来,孙子高兴地拥抱着爷爷,看爷爷是否受到了损伤,一个完好无损地爷爷和那些无辜的人站在自己眼前,当时年轻人才真正感受到了有亲人,是多么幸福的事。那些人也高兴地将年轻人抬了起来,高声欢呼着。
从此以后,渔夫一家人将宝瓶视为珍品,成为祖传的遗物,因为这个宝瓶能告诫下一代的子孙:他们的爷爷的爷爷是一个多么勤劳善良、机智勇敢、遇事善于动脑的人,宝瓶不但是物质财富,而且还是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