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人励志故事把磨难当做人生的礼物
很不幸,他是个先天“脆骨症”患者,俗称玻璃娃娃,连打个喷嚏都会震碎肋骨。他诞生时每根骨头都被出生时的压力给“碾碎”了,四肢软塌塌地耷拉着,像一个被拆散了架的布娃娃。护士小姐们干脆给他起了个外号“图坦卡蒙”——一个埃及法老木乃伊的名字。
三四岁时,他才能坐立。但他的骨骼密度很低,完全无法支撑身体直立时带来的压力,加之腿骨严重、持久性地扭曲,这辈子他都无法行走。更不幸的是,他身高长到大约1米时就到了生长极限。到了上学的年龄,他每天一刻也不能和轮椅分离,只有晚上,才能躺在卧室的地板上放松一下早已疲惫不堪的躯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骨折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频繁。这让他不得不经常辍学,在家养病。对于他来说身体上的疼痛倒不那么严重,最难以忍受的是精神上的孤独。童年时代的他尝尽了孤独的滋味。
小学四年级的那个万圣节,所有的孩子都戴上狰狞的面具出门搞恶作剧,尽心玩耍。他躺在地板上,也开心地慢慢打起滚儿来。就在他忘乎所以之际,左腿突然卡在了门框和墙角之间,接着,听到了一声清脆的“咔嚓”声,紧接着是撕心裂肺的疼痛让他痛不欲生。由于他病情特殊,一旦意外发生骨折,就必须严格保证身体被固定在事发地点,然后一动不动地保持受伤时的姿势达六个星期,让骨骼慢慢地自动愈合。这就意味着,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他一出现骨折,就必须在原地一动不动地躺上或趴上整整42天之久。在此期间,吃喝拉撒睡都只能就地解决。他快被逼疯了:“为什么?我究竟做错了什么?”
“孩子,你愿意把这种磨难当做人生礼物还是重担?”母亲看着他,声音不大,但坚定而沉稳。
这句话给了他极大的震撼和鼓舞,猛然打开了他黑暗人生中的一扇窗,智慧的灵感犹如明媚的阳光充满着他的内心,让他不再愤怒,不再抱怨。
随后,妈妈又告诉他:“你要记住,痛苦是所有人都无法避免的,它早晚会降临到每个人身上,但是,我们面对痛苦的态度却是可以选择的。”从此,他学会了永不放弃,那种时常萦绕心头的绝望和无奈,早已烟消云散。
读高中时,学校的广播站和电视台成了他发挥想象力的重要场所。高中四年里他制作过各种广播节目,包括脱口秀、约会秀和时事评论等。他还制作过一个校内电视连续剧,在镇上的有线电视台播出时吸引了不少粉丝。后来,这部连续剧被选中参加哥伦比亚大学视频作品大赛,获得了剧情类作品银奖。高中期间他还担任了学生会副主席。作为全美男生会成员,他有幸随队在白宫和克林顿总统会谈,最后,克林顿总统还邀请他们全家到联合中心体育馆的总统包厢,参加当晚举行的民主党全国大会。靠着永不放弃的信念,他顺利毕业于芝加哥大学。毕业典礼上,他的名字响起的那一刻,拥挤的礼堂里顿时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主席台上,坐在轮椅中的他,高举着自己的毕业证书,兴奋无比。
他的生活经历让人感佩不已。从高中到大学,有很多公司、学校和教堂都慕名邀请他去作演讲,但当时他并没有考虑过把这作为一个正式工作来做。有一天,爸爸对他说:“儿子,如果你想改变世界,完全可以试试做个职业演说家。很多人都喜欢听你的故事,他们都很敬佩你,你也可以像安东尼·罗宾斯那样成为能够影响全世界的人。”这番话一下子点亮了他。的确,做一个职业演说家不是也能让自己实现改变他人的目的吗?于是,他开始四处演讲,苦练自己的表达能力。
为了应对演讲中人们提出的各类棘手问题,他重返校园,学习心理治疗和神经语言程式,并获得了专业证书;后来又报考了大学临床催眠专业的博士。与此同时,他还办了一家私人心理治疗诊所,一边学习一边进行实践。后来他成了心理治疗师和国际知名演说家,他曾到过美国47个州,还到世界各地巡回演讲,以自身奋斗的经历鼓舞成千上万的听众。激励大师安东尼·罗宾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都被他对生命的热情所感动。
他就是美国的西恩·史蒂芬森。他的著作《拒绝失败的人生》畅销世界。
是的,人活一世总会遇到挫折、疾病和痛苦,但只要我们意志如钢,百折不挠,把磨难当做礼物,就能走出窘境,创造有声有色、五彩缤纷的人生,活出最真实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