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钟准时的在今天早上六点想起了呢。”这是我每天早上对影子说的第一句话。
“斯芬克斯也一如既往的美丽呢。”这是第二句话。看着床头对面贴着的狮身人面像的照片。“影子今天也跟你以前醒来的呢。”这是影子今天的第一句话。“什么时候影子去看看斯芬克斯吧。”影子语气中透露出一丝如童稚孩儿遇到糖的兴奋感。“好啊。”我从床上坐起来,结束了今晨短暂的对话。
斯芬克斯,也就是狮身人面像,她是我的期盼啊,我的追求,我的野心,也是我和影子最强烈的夙愿。很可笑吧,我这种凡夫俗子的追求却如此远大高远。我舔了舔嘴唇,收回了自己在狮身人面像上的目光,“走吧影子,是时候开始工作了。”“好的。”随后我走出了家门,天色,些许有点阴沉呢。
如往常样的没有什么特别特别之处的劳作,往常,什么时候开始适应了这个词在脑中无限翻滚的,还真是可怕呢,我的大脑如往常样重复着往常这个词。我在打工,筹集着前往埃及的路费,没有人能帮助与支持我的行为,因为他们如往常一样,很忙。无暇顾及我这种空想家。
烦完了一天的工作,我翻倒在室内的床上,这可是除了门之外,这件房子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因为他们只看室内所谓的财物,在我不在的时候拿走除了床、照片和一本国家地理杂志的房内的所有东西。他们是谁呢,这只有影子知道,可他从不告诉我。因为他说:“这没意思,影子不会管除了你和斯芬克斯之外的别的东西的。”这是我认为他说的最有意义的一句话了,没有之一。我已经打了五年工了,在这个无所依靠的城市里。我住在没有水电的路边板房里,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九点睡觉,为的是使自己活下去,并且为去看斯芬克斯的路费打拼。
很有规律吧,这种生活为了看一个古时存留至今只有参考价值的建筑物而如此放任地活着。因此,我被赶出了家门,陪着我的只有我的影子以及往年父亲送给我当礼物的那只闹钟。闹钟总是在每天六点钟响起,宛如年轻时的父亲一样,一丝不苟,可我却早已麻木了。所谓的一丝不苟与老之顽固结合,那才是末路。
攒到路费的日子是19号。
我抛下了自己往日驻扎的营地,手握这一只闹钟与斯芬克斯的照片走上了朝圣之路。徒步走到机场花了我大半天时间,为了躲避高速交警的追捕我还差点把影子跑丢。“影子差点就被你甩下了呢。”这是我们路上唯一的交流。
飞机上闹钟陆陆续续地响了几次,引起了周遭人的不满,我却对他们投来的愤恨的眼光表示无语。毕竟我这种与众不同的家伙总会与这种临时的整体丝毫不入。
24日的黄昏,我在询问了不下半个城的好心路人们的细心指导下完美的找到了斯芬克斯所展现她的风采的地方。影子的沉默也表示了我的心情。眼前破烂不堪的土质建筑与我往常所注视的,那不同于他物圣洁美丽的狮身人面像在我面前如同一堆破烂一样。原谅我找不到好的形容词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她的美丽败给了大自然。”这是中文导游所说的理由。经过长年风化,她已被消损了。尽管她在我脑中驻扎了如此之久,我还跟个傻瓜一样的被撵出家门,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打了将近五年工挣来的钱,我们所来朝圣的对象,她,早已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很可笑吧影子,我们这么久的努力却换了这个一破烂玩意儿的观赏资格。我还真是可爱呢。”我坐倒在路边,摸着旁边昏暗的影子说,“这是我实现理想的方式吗,很奇怪呢影子。别人的远大理想换来的东西跟我们不一样呢,这就是我的理想,这就是我的现实吗…”没有回应,影子保持着注视的姿势,凝视着斯芬克斯,却没跟我说过一句话。“其实,我觉得她很美呢。”这是影子说的最后一句话,从此,他便保持了那时的沉默,再也没有回过我话。
早晨6点,闹钟准时的响起,尽管调过时差却仍一丝不苟,还真像他的作风。我没有回到往常的那些东西去。我留在了斯芬克斯旁边,通过给国人做讲解来谋生,但这却比我往常要幸福的多。因为我的理想,我当初的盼望,她,在我身边呢。其实如同影子说的吧,虽然她已经不再有原先的那副圣洁了但是斯芬克斯当年的谜语答案是人。人是被自己的理想所带动还是被理想拖着走都是自己在尊重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有与影子对话的权力,理想敌不过现实的话,影子还会对我说话的呢。被抨击的理想才是最美的,骨感美。“我的理想在那边呢,影子,她很美,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