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新中国成立初期优秀解放军战士,一生都以为人民服务为荣,愿用自己的一切来建设祖国。可是他却在风茂的22岁永远的离开了人民。但他的精神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题记
俄国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道德义务、责任不是什么外部强加给人的东西,而是一种要这样行动而不要那样行动在内的需要。”我们的社会中,人人都希望生活更美好,于是有了这样一种品质——道德。而雷锋,就将这种品质发挥到了极致。故,它又有了另一个代言词——雷锋精神。
有一滴水,把自己融入江河,汇成了汪洋大海;有一朵花,把自己献给春天,妆扮出万紫千红;有一缕阳光,把自己挂在高空,照亮了每个角落;有一种精神,已经过去四十多年,却一直熠熠生辉;有一个人,把矮小塑造成丰碑,把平凡演绎成伟大。他就是时代英雄雷锋。“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一段话。他,一个身高一米五四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一座丰碑;他,一个几代长工的孩子,以自己坚定的信念,诠释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他,一个小学毕业的年轻战士,用自己的热情,带动整个班乃至全国的战士和人民,把学习变成一件乐事,把道德变成一总习惯;他,一个年仅二十二岁的大男孩,以自己的坚韧,把渺小与伟大完全融合,把普通与高尚完美结合,把短暂的一生变成永恒的历史。
“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永远活着。”他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伴在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旁。每一年,每一天,都有一代又一代不知名却深深触动我们灵魂的人涌现。他们所做的,也许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举手之劳,但在他们身上,都能找到雷锋的踪迹,都能寻到中华的美德。
2012年6月5日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忍受剧痛救24名乘客、感动中国的杭州公交车司机吴斌的追悼会在杭州市殡仪馆举行,几十万市民自发为心目中最美司机、平民英雄送最后一程。5月29日,公交车司机吴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被意外飞来撞碎了挡风玻璃的铁块击碎肝脏,砸断肋骨,却在生命亮起红灯的前76秒完成减速、刹车、打方向、开双闪灯等一套动作,将大巴平稳地停靠在高速路旁,挽救了24名乘客的生命。他用生命筑起了一道坚如磐石的通道,他的身上闪烁着道德的光芒,闪烁着“雷锋精神”!
中华民族的传统便是这样。我们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在付出真诚的同时,收获真诚,得到别人的尊重与关爱,谱写出人间的真善美。一个没有灵魂的人,是一具行尸走肉。一个没有精神的民族,是一个颓废的民族。
我们的学习,因为雷锋精神的指引,更加奋进;我们的工作,因为雷锋精神的支撑,更有意义;我们的社会,因为雷锋精神的传承,更加温暖;我们的人生,因为雷锋精神的发扬,更有价值。雷锋精神,它诠释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所有美德。我们,生活在这个有雷锋精神的国度里,更应该向他学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