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心得体会
2016年10月2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回顾历史,树立信仰
红军长征的那个年代,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社会危机四伏,日寇野蛮侵略,国民党反动派置民族危亡于不顾,向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大规模“围剿”,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中国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关头。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我们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应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学习红军战士的坚韧不拔,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习近平强调,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践行长征精神
回顾长征,习总书记说:“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习长征精神,更要践行长征精神,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人心向背,决定存亡。长征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军民鱼水的胜利,是党领导人民的胜利。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新时期,党员干部要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主动联系群众、自觉尊重群众、真情关怀群众、诚心依靠群众,牢记宗旨,修身律己,凝聚民心,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烙在心里,真正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