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传输者的观后感
超能力,往往是检验道德走向的底线,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人的善恶,就给予他极端的权力,那样他就会撕去虚伪的面具,露出真正的面目……
心灵传输者》,绝对不是一部佳片,也不会称其为是一部大烂片,只能算一个小烂片。它就像片中的人物一样,跳来跳去,错过了佳片的行列,也逃离了烂片的范畴,最终跳入了平庸的流水线作品中,不上不下,处境尴尬。
本片的剧情基本可以无视,故事情节发展虽算不上拖泥带水,但也鲜有亮点。本片有个不错的开场,“心灵传输者”的设定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新意。无奈在随后的10分钟之后,便马上落入了“英雄爱美女”、“追踪与反追踪”的“吃百家饭”境界。编导显然只是把“心灵传输者”的设计当作一个噱头,剥离其华丽的外衣,其内部终究是一个老套的科幻动作片。其实本片大可在“心灵传输者”的内心世界以及童年的阴影对自己造成的伤害等方面大做文章,但是片子的重点显然没有放在上面,只是一味的在玩那些不怎么高明的特技和动作,一遍一遍的空间传送在眼花缭乱之余也毫无新意。白白的浪费了一个还不错的创意,令人惋惜。
另外,片子牛毛般的漏洞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软弱无力的人物刻画更是成就了本片的“游戏情结”。本片的主人公大卫就是个愣头青,不仅像木偶一般毫无个性,而且把姑娘看的比一切都重要,女主角(姑且称他为“主角”)的脑子也是极度缩水,面对漏洞百出的男友竟然听之任之,果真“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怎么狐狸面前就没有这么一个“天真“的女孩出现呢(跑题了)。倒是喜欢独来独往的格里芬却几乎盖过了主演的风头,但这位本来有着坚定的立场的倒霉蛋,可是在主角面前两句话便被拉下水,革命意志极其不坚定!等到了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时,本来实力不俗的配角没几下便败兴而归,在被主角困在高压线上之后,也是踪迹不见,最后的“大团圆”式结局也不再提他,真正的忘记了这位“孤胆英雄”。除此之外,大卫的母亲方面本来也可小作文章但也交代不清,有些雾气重重。
《心灵传输者》最大的问题在于片子的主题性。本片的主人公拥有“心灵传输”的超能力,基本等同于“超人”,想起蜘蛛侠的一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但是本片显然没有像超人这种超级英雄平时力求普通人生活的低调,却利用自己的超能力背道而驰。
本片的以主人公大卫为首的一群超能力者,童年生活的不幸似乎并没有对他们造成太多影响,反而没心没肺利用自己的超能力四处坑蒙拐骗,基本上属于“脑瘫”类型。说白了这就是一群贼,偷来的钱没有济贫,反而济富。片中一个细节,大卫在电视上看到被洪水围困的人群,接着他拿起一把雨伞出行,狐狸以为此君要去救人,没想到这家伙竟然去伦敦泡妞!但就是这帮“能力很大,责任很小”的家伙在片中被塑造的像英雄一般有头有脸,最后还来一个“恶有善报”的合家欢结局。而追捕他们的“游侠”,你可以把他们理解为一群保护平衡的卫士,也可以将它们看成一伙吃不到葡萄鲜葡萄酸的家伙,但片子他们却无一例外的像劫匪一般,野蛮的横冲直闯,毫无动机的杀人,最终等待的是“超级英雄”的审判。片中大卫被捕后哀求道“我和他们不一样”,就像一个小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承诺一般可笑。可能本片的编剧在罢工期间没有拿到好处,才写出这么一个无聊而又反动的剧本。
本片唯一能看的就是在高科技包装下的效果,还有世界各地养眼的风景,可以看出剧组跑了不少名胜古迹。导演道格李曼自从《谍影重重1》后再无佳作,好久不见的海登·克里斯藤森继续了“阿纳金”的表情毫无长进;英国帅哥吉米·贝尔在《跳出我天地》后也是“跳”错了地方;那个扮演“累赘”女主角的演员不知道名字,连花瓶都算不上,还不如扮演其童年时期演员来的新鲜。
总说,本片有着不错的题材和创意,可以编导们偏偏选择了放弃,把影片引入了一个俗套的动作片模式中。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本片主创人员诚意不佳,本着玩票的心理免费到世界各地旅游,难怪电影票房一般,落入平庸怪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