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非常勤奋的青年,很想在各个方面都比身边的人强。经过多年的努力,仍然没有长进,他很苦恼,就向智者请教。
智者叫来正在砍柴的3个弟子,嘱咐说:“你们带这个施主到五里山,打一但自己认为最满意的柴火。”年轻人和3个弟子沿着门前湍急的江水,直奔五里山。
等到他们返回时,智者正在原地迎接他们---年轻人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扛着两捆柴,蹒跚而来;两个弟子一前一后,前面的弟子用扁担左右各担4捆柴,后面的弟子轻松地跟着。正在这时,从江面驶来一个木筏,载着小弟子和8捆柴火,停在智者的面前。
年轻人和两个先到的弟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沉默不语;唯独划木筏的小徒弟,与智者坦然相对。智者见状,问:“怎么啦,你们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大师,让我们再砍一次吧!”那个年轻人请求说,“我一开始就砍了6捆,扛到半路,就扛不动了,扔了两捆;又走了一会儿,还是压得喘不过气,又扔掉两捆;最后,我就把这两捆扛回来了。可是,大师,我已经很努力了。”
“我和他恰恰相反,”那个大弟子说:“刚开始,我俩各砍两捆,将4捆柴一前一后挂在扁担上,跟着这个施主走。我和师弟轮换担柴,不但不觉得累,反倒觉得轻松了很多。最后,又把施主丢弃的柴挑了回来。”
划木筏的小弟子接过话,说:“我个子矮,力气小,别说两捆,就是一捆,这么远的路也挑不回来,所以,我选择走水路……"
智者用赞赏的目光看着弟子们,微微颔首,然后走到年轻人面前,拍着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要走自己的路,本身没有错,关键是怎样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也没有借,关键是走的路是否正确。年轻人,你要永远记住: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成功=敏锐的眼光+果敢的行动+持续的毅力
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
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区别是脖子以上的部分。
每一个商务时代,都会锻造出一大批富翁,而每一个富翁的锻造都是当别人不明白时,他明白他在做什么,当别人不理解时,他理解他在做什么。所以,当别人明白时他已经成功了,当别人理解时,他已经富有了。
脑袋空空,口袋空空。脑袋转转,口袋满满。
程功与失败,富有与贫穷,只不过是一念之差。
不同的观念最终导致了不同的人生!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贫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