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
这句话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世间万物,最重要的并不是知识,而是身体。而与学习发生接触最多的并不是大脑,而是眼睛。可是现在,有许多家长和老师并不太注重孩子的眼睛,而是一味的让孩子参加许多的补习班,导致儿女们的视力骤降,这种学习方式是万万不可取的呀!
在古代,有位读书者,常常向邻居们夸耀自己在晚上看书,并且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白天也依然在学习。可是他的邻居却不以为然,说:“这样并非好事!”可是他不但不听邻居的话,反而愈演愈烈,导致连距离自己一米远的东西都看的模糊不清了。这时全国考试开始了。当他看见卷子时,不禁大叫:“啊!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些题这么模糊!”最后他的考试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这个故事讲明了比学习更重要的东西是身体。
人虽然需要知识来充实、武装自己,但是如果没有了身体,人的灵魂自然就会魂飞魄散了,尽管有许多人在教育子女时说:“身体第一位,学习第二位!”这句话只是让子女懂得这个道理,现实中又有谁会去实践呢?
如果有人问:“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使知识和身体一举两得呢?”这样的方法当然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当你被锁在一间阴晦潮湿的屋子里奋笔疾书,目不转睛的看书时,不如把自己放出牢笼,在外面让春风洗去身上的阴晦,让阳光好好滋润自己,让花朵来升华自己。当你处在这种风光秀丽的地方时,不如提笔写下一首诗,来回报大自然;当你遇到一些富有内涵的哲理时,不妨来到自然,贴近自然,融于自然,这样你就会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的哦!”那么你的身体和学习不就“双福而致”你的面前了嘛?可是家长却让我们读着那些枯燥的教科书,让我们的想象力被扼杀于摇篮之中,让我们的身体面对“中学生体质标准”而望洋兴叹!
我们得明白:比学习更重要的是身体,坚持学习和坚持锻炼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