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等待
一个刚上车的小男孩让公交车等下他妈妈,过几分钟,妈妈还没到,车上乘客埋怨,这时残疾妈妈拖着腿上车了,所有人都沉默了。
考生按照这个材料进行发挥。
孩子,你好:
我是那个坐在窗边座位上看你妈慢慢走过来的人。不好意思,在你妈来之前,我已沉默。
我原本是有一些善念,想去扶你妈妈,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我不知道这一扶,你妈妈是会顺势倒下讹诈我呢?还是感谢我,说声谢谢呢?毕竟停站的那个地方,没有摄像头,我怕到时候公交车拉着一群人证走了,我一个人在那儿被你母子俩拖着,如何是好。请原谅我的多疑,要知道这社会从未给过任何人安全感,我想你深有体会。
如果没有这道高考题,我是没办法向你倾诉我心中的疑惑。当我看着你妈走过来,我脑海里想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你妈没有三轮车?如果你不知道在重庆残疾人可以申请三轮车(三轮车是下肢残疾人的代步工具,仅限于代步,不得从事非法载客营运行为),那么你家里人不知道吗?
还有,为什么你妈妈会“拖着腿”走过来?一般来说脚有残疾,应该是拄着拐棍或拐杖走过来。“拖着”是说明什么意思呢?如果说是轻微残疾,那也是一瘸一拐的走过来。我会告诉你我见过一瘸一拐走得比我还快的人吗?请原谅我的性恶论。
作为一个社会上摸爬滚打的的人,我想告诉你,事实上人们并不是因为你妈妈的残疾保持沉默,因为他们在你妈妈上车时已慢慢沉默。我想你上车后已经发现,在车上都是一群年轻人,他们都在低头看手机。要知道对于周围事物的变化始终没有那一块小屏幕上的娱乐节目有趣的多,恰好今天又是星期天,他们不用为赶去上班争分夺秒,所以你妈妈那几分钟时间他们等得起,司机走得慢就多看一会,走得快就少看一会。你要相信,这世界上沉默的人都是大多数,毕竟没有谁愿意去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我不知道你在看过我的回答后,是否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声讨我。如果你出来声讨我,请顶住压力,说不定会有许多不务正业的记者跑过来跟你核实情况,毕竟在这道试题上,并没有给出任何一个人的姓名。请你原谅我,同时也原谅你未得到应有的照顾。
对了,还有个问题我忘了问你,为什么你上车时,不跟全车的人说:“哥哥姐姐们耽误大家几分钟,我妈妈还在后面,她的腿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