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自然尝到不少的苦,但我觉得那种生活很快乐,因为它使我变得坚强而有理想。
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吃饭经常是有了上顿就没了下顿。当然那时我还小,帮不上什么忙,而哥哥和姐姐就在家做家务。晚上10点多了,爸爸妈妈才从山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劳动虽然这样辛苦,但是得到的收获是很少的。这也许是没有文化的缘故吧?家里养的鸡、鸭,甚至都长不大。我却像是家里的“小王子”,妈妈几乎每天都要到别人家里借米来煮饭给我吃。因此我也没有尝过饥饿的滋味。而等到丰收了,爸妈就连本带利的还给别人。
每年冬天来临时,妈妈为了给我缝棉衣,每夜都在房间里点着煤油灯到三更半夜才入睡,连她的手指都被扎破了。当我看到哥哥姐姐穿着的破烂的衣裳时,就问妈妈:“妈,您也要给哥哥姐姐缝衣裳吗?”妈妈就抚摸着我的小脑瓜说:“哥哥姐姐们已经长大了,肉皮厚了,经得住冷了。”我知道其实妈妈是在安慰我,她并不是不关心哥哥姐姐的,但是为了劳动,养育我们,她没有这么多的功夫。
随着岁月的增长,我渐渐懂事了。
在我7岁的那个夏天,这是一个让我难已忘怀的一个夏天,我们村发生了洪灾,大雨连续下了三天三夜。就在这大雨下这的第三天,夜里12点左右,外面的大雨“噼里啪啦”,震耳的雷鸣声一阵接着一阵,绽破黑夜的闪电一道接着一道,好像要把整个村子给吞没掉一样。
果然不久,一件可怕的事发生了……
突然,只听见一声巨响,我们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那声音,犹如巨石落地般。我们都惊慌地叫起来。接着妈妈就抱着我,跟着家人摸着黑,冲出了家门。
我们跑到了别人家的屋檐下躲雨,这时,我感到妈妈呼吸加速,忽然一颗水滴掉落下来,从我的脸上滑过,暖呼呼的。这是……这是妈妈的泪吗?又一道闪电划过,我看到了妈妈脸上晶莹的泪光。
直到天亮了,我才知道,昨晚是我家的房子在雨中倒塌了。一夜之间,我们失去了生存的物质需要——家,但爸爸仍鼓舞这我们说:“‘只要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我们一家人团结一心,就没有走不过的路、淌不过的河!”
对“团结就是力量”!于是我们又激起了对生存的更高追求。
当时,我就立下了这样的一个志愿——将来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克服种种困难,利用智慧和知识,建设家乡,把美好献给家乡。
我一定要为了这个愿望努力、再努力,奋斗、再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