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除了睡觉,工作之余的正事或许就是学习了,因为需要成长,需要胜任更多的工作,所以需要学习。先说一下我的学习习惯吧,我的习惯用一句俗话说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或者是猴子上山,捡了芝麻丢西瓜;这种结果导致了,什么都会,感觉都会,实际都不会,连半杯水都没有;就好像我看到一本好书我会很快决定买下来,到手后翻看了两页,就晾在一边。典型的三分钟热度,换句话说就是浮躁,这自然不是好习惯。这样的习惯是怎么养成的暂时不做深究。需要明确下面几点
知识这个东西,是很明确的。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没有模棱两可的。对于自然学科的知识。总是能分出步骤来的,并且步骤都是很明确的。你必须严格按照一定的步骤,一步一个脚印,结果就是成了,或者需要换另外的思路,改变某一些步骤;不能搞暧昧,不能三心二意;
学习知识,特别是技能型的是要下笨功夫的。 所谓下笨功夫就是模仿成功的案例,一步一步的把已经做好的复制一遍,变成自己思维方式的一种,最需要注意的是要时刻保持初学者心态,我是不懂的,每一步都要明确。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跑马观花,至少对于我而言不合适;对于已经成功的案例,其实需要的就是记录下每一个步骤,一个一个的去解决。舍得付出,问题的解决,只是时间的长短。不要有侥幸心理,要诚实面对自己,反复确认,因为有时候自己也会骗自己。要能都检测,自我检测。实事求是。要有明确的记录。
下笨功夫之后,便是要有自己的思考。 思考的过程就是不断问自己的过程,思考的结果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个方案是可执行的,是有明确步骤的,真的读懂了作者吗?这个问题换我会想出一个怎样的处理办法?稍微改动,让自己更加密切的参与进来。
深入思考,上一级台阶。把能解决的问题全部解决后,总有卡壳的问题,怎么办,我发现很多的卡壳问题出现在知识储备不够,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没下笨功夫,没把类似的问题参透一两个。深入思考的基础是,逻辑严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