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国防,就是国家的防务。国家的安全关系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如果一个国家的国防很强,那它的国家和民族一定强盛。国防事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强大的标志。因此,是很重要的。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永远地挺起胸膛;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会令世人刮目相看;只有祖国强大了,中国人民才能对着国际上种种针对我们的无耻挑衅大声说——不!
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国防人才。民是国之本,国民素质是决定国家盛衰强弱的根本性因素。我国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国防需要的是身体健康,拥有从事生产和一定的战斗技能能够爱国守法的“国防人”。只有广大公民都具备国防所需要的特定素质,,才能适应国防的要求,否则,就难以成为对国防有用的人,更不能成为国防人才。国民素质的提高,国防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国防教育作用的发挥。
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国防实践中,反复地接受国防教育,整体素质水平不断提高,现代战争对人的精神、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今世界各国无不将国防教育视为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国防人才的重要途径,予以高度的重视。就连军事技术最发达、武器装备最先进的美国,也丝毫没有放松对国民进行国防素质的培养。我们要建设现代化国防,要提高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能力,也必须大力加强国防教育,使广大公民从思想上、知识上、技能上做好进行国防建设和开展国防斗争的准备,特别是早就一大批适应现代化国防要求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国防人才。这项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是地方各个部门和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家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国防教育应该从小抓起,有的学校对此十分重视,把减负留给我们的时间,转化为让他们自我发展和主动发展的空间,运用了“两条退走路”的方法开展国防教育。
朋友们,“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巍巍长城回荡着我们一声声报国的誓言,灿灿霞光映现出我们一列列壮士的英姿,我们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扞卫着祖国领土的完整,扞卫着中华民族的尊严。 国防是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强国防、爱中华,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