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上午好!为了孩子的教育大事,今天,我们又一次相聚在蒲东实验小学三年级五班。首先对你们的到来表示中心的欢迎和感谢!感谢大家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学校召开一年一度的家长会,是想提供一个家校交流的平台,加强老师和家长之间的联系,使我们之间形成一条教育纽带,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共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希望本次家长会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收获。
一、先向家长们介绍一下我班的情况: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孩子们已经成为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了。这期间,我们共同目睹了孩子的一段成长历程,有不少喜悦,也有不少酸涩。自我接这个班以来,看着每个孩子逐渐长大,课堂上,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坐端正认真听讲,更加遵守纪律和积极动脑筋了。做作业也比以前自觉多了,效率高了很多,学习习惯好了很多。大部分学生都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他们能遵守学校纪律,关心班级。许多学生在不同的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赵梦媛,是老师的贴身小助手;书写漂亮的陈凯达、王璐颖、崔赟、韩雨欣、刘畅,热爱劳动的韩鹏程、陈博森、敬信宇、贾照熙、张瑞、王铭铭,学习上有很大进步的华聪健、王雨森,习作很棒的张路飞、王雨涵,上课积极发言郭世博、李思哲,绘画棒的王艺源,这期黑板报上的绘画就是艺源同学完成的。应该说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长处,我们应该多方面地衡量每个孩子。确实,孩子们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各位家长的帮助下,各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我们这个班的学生总体来讲,两极分化比较严重,虽然大多数学生养成了一定的良好行为习惯。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孩子自制力以及自理能力相对较弱。丢三落四的现象比较严重,一会儿书本忘在家里了,一会儿作业本找不到了。每次作业,我们做老师的总要数一数齐了没有,有时候少了本子时还问不出少了谁,非得一个个报名字才能查到。不过,让我感动的是有你们家长的全力支持。一直以来,家长们总是非常热心、积极地支持着我们,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正是由于在座的大力支持,用心教育,我们班涌现了一批表现优秀的孩子,他们善于探究,潜心学习,请家长多多培养他们,让他们在班级中脱颖而出,也能带动整个班级,形成中年级“博学精思”的良好学风。
二、三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
从三年级开始,学生进入少年期,此时会出现一种强烈要求独立和摆脱成人控制的欲望,因此他们的性格特征中也会表现明显的独立性。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对外部控制的依赖性逐渐减少,但是内部的自控能力又尚未发展起来,还不能有效地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日常行为。其实第一、三年是爬坡的年级,但为什么是爬坡的年级有些家长并不十分清楚。在小学阶段,老师们最不愿接教的不是一年级就是三年级。这是因为一年级的学生刚入学,什么都不懂,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既要教他知识,又要培养他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而三年级的学生则由低年级刚进入中年级,学生要掌握的知识就像泛滥的洪水一样蜂拥而至,比如语文上既要掌握生字词,又要熟记多音字、近反义词、成语、把被字句、阅读理解,还有习作等都在等待学生来猎取。时间紧了,作业多了,任务重了,一些孩子出现了进入三年级不适应的问题,家长面对孩子的问题不知所措,无可奈何。为什么?因为孩子在家是家长,父母根本不能对他实施正确有效的教育,于是把所有的希望寄托给老师,期盼老师能改变孩子的一切坏习惯、坏品行。这一点无疑是把老师的作用扩大了,假如老师个个都是神的话,一切问题也就不再是问题了。家长们,要想能够解决孩子的问题,就应做到家校的和谐配合,密切沟通,以形成教育合力。
最后一点想与家长交流几个教育孩子的技巧:首先是重视孩子的学习过程,而不单单是结果。把只关心每一次的考试成绩转化到关心孩子的每一次作业,平时的学习态度,特别是学习习惯上。俗话说:“积一千,累一万,不如养成好习惯。”这是因为一个人良好习惯已经养成,就能自觉、自控,使智力活动坚持下去直至成功,同时还能弥补智力上的某些弱点,促进智力的发展。二是为孩子创设安宁的学习环境,鼓励孩子静心学习。当孩子做作业时,不要在他身边大声讲话、争论、看电视等。有的家长为了孩子安静的学习,在孩子做作业时从来不看电视,等孩子睡了再看,我很赞同这样的做法。三是督促孩子认真并及时完成家庭作业,动作迅速。对书写质量严格要求。有的家长做得非常好,特别是孩子一回到家就要求先把作业写完再去玩,这个要求很正确,慢慢的孩子就养成了习惯。不要等到玩得差不多了,才来做作业,那样时间紧,学生能静下心来学习?即使做完,作业也是字迹潦草,错误百出。班里有好几位学生我们经常对他们进行辅导,给老师增加了许多额外的负担,希望家长能配合老师,进行监督和指导。四是严格控制孩子的零花钱。孩子有了多余的钱就会买零食、玩游戏等。五是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联系。尤其是孩子思想上的问题。
孩子的教育工作是琐碎的,我们在工作中,难免也会出现疏忽或不足之处,恳请家长们批评指出,如果我们在教学中有什么不合理之处,也欢迎家长们能坦诚与我们交流。如果我们在教育您的孩子时,有令您不满意之处,请您及时与我们沟通,并给予理解,您的理解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