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相信大家听过这首歌谣吧。端午节是个热闹非凡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由来和我家的习俗,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端午节传说呢,相信大家也听过不少,其中最出名的,便是屈原的故事了,屈原呢,是一位爱国的大诗人。当秦军攻破楚国后,屈原看到百姓受难,觉得非常痛心,于是他于五月五日这天投河自尽,百姓们为了纪念他,在每年的这一天划船到河中央投食,让鱼吃饱,不去吃屈原的躯体,还有人拿雄黄酒倒到河里,说是能驱赶鱼兽,保护屈原的躯体,于是就有了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戴香包等等习俗。
我们家过端午,也吃粽子,还会去看龙舟赛。当我们吃完热腾腾的粽子,妈妈就带我去看龙舟比赛了。
"咚!咚!咚!”鼓声响起,龙舟比赛准备要开始了,河两岸早已是人山人海,无比拥挤,妈妈牵着我好不容易挤到了前面。哇,龙舟的颜色好多呀!每条船两侧都画着条活灵活现的龙,龙的色彩也各不同:有紫色的,金色的,绿色的,蓝色的,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红色了,我们村的龙舟就是红色的。
"咚!”一声沉重有力的鼓声,比赛开始了!我们村十多个队员,都在努力的划着,有一个人偷懒,不使力,都会使这场比赛输掉。所以每个人都不敢松懈,一直向前划着。岸上看舟赛的观众也拼命喊:加油,加油!顿时,锣鼓声,加油声混成一片,那气氛又紧张又热闹,连我也跟着紧张起来。妈妈告诉我,划龙舟也有讲究,分工合作,而且一定要团结,共同发力,才能使船划的最快。
终于,我们村的龙舟在队员共同努力冲刺了,我心里越来越紧张,真为我们村的龙舟队捏一把汗。过终点线,赢啦!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就像是我自己得了冠军一样,观众也沸腾起来,呐喊着。我心里真为我们村感到骄傲,自豪。
回去的路上,我想:今天我明白了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赛龙舟就像拔河一样,要一起用力,才能成为冠军。
端午节真是热闹又欢乐,你的端午节是怎么过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