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的集会讲话,我们的主题就是一个,说说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不知道同学们还记不记得,开学典礼xx校长致词中讲到,本学期我们学校有三件大事,其中第一件大事就是迎接xx校长区初中学校素质教育特色校的督导评估。我估计同学们听见了,听过了,也不记得了,更不会明白xx校长把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在新学期第一天向全校师生们明白告示的重要性,今天我们特别通过集会讲话,再次把这件事情单独重提,就是要主动响应xx校长的新年告示,更是要通过集会讲话让全校师生对这件事情不仅是知晓,更重要的是参与。
上周三,区教育局领导和督导办负责人还专项调研我校的创建工作,可见其重要性了。
什么是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呢?先解释什么 是特色?特色就是独特的色彩,风格,简单的说,就是别人没有的我有,别人有的我优。特色学校就是我们学校的校情下的特色教育,包含学校的德育特色、体育特色、艺术特色、科技特色、课程特色、校园文化特色、管理特色等诸多的方面。
这么说吧,就像我们对麦当劳肯德基的理解一样,独一无二,xx中学给社会的第一整体印象是什么就是我们的特色,提起武珞路中学,人们就立即想到,这所学校抓得很紧,提起南湖中学,人们立即想到,这所学校近几年发展势头很猛,诸如此类的印象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是一个过程,是一个阶段。也许同学们要说,我们学校没有什么特色,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义务教育初中,这样说是没错的,同是普通初中,我们学校能不能独树一帜呢。这就是我们创建的意义,没有特色,我们要打造特色,有特色,我们要发挥特色。
特色学校的创建前提是素质教育,按照国家教育发展纲要进行,在此前提下,我们要走出一条独特的xx中发展之路。xx校长多次在全校大会上讲到学校的发展愿景,我们学校现在的的确确有些发展上的困难,xx中央文化区的建设过程,对我们学校目前的发展是个冲击,但同时大家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也是一个极大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央文化区的日渐完善,我们学校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随之到来,但我们不能等,要未雨绸缪,要先行一步。2014年,xx校长区教育局确立了三所学校为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的创建学校,我们是其中的一所,老师们同学们,这也是一个机遇啊,这个机遇和我们学校不远的将来要遇到的发展机遇是高度吻合,这加快我们学校的发展步伐,我们不抓住这次机会,那就错失了一次发展良机,那种损失不是简单说一声“遗憾啊”就能释然的。
特色学校创建的内容很丰富,创建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齐头并进的大工程,全校师生人人都有责任,绝不允许出现有人干着,有人看着,有人还捣蛋着的现象。机遇面前更大的是挑战,挑战学校的规划统筹能力,挑战学校的管理执行能力,挑战师生们适应变化能力,更挑战xx中师生的人心凝聚力,这次创建,对学校领导班子来说,是一次彻头彻尾的硬仗,对干部们来说,是一次工作执行力的检验,对老师们来说,是一次磨砺自我的观念改变,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校园生活的丰富体验。在随后的几个月内,我们很多工作的力度会非常大,大得老师们会有压力,会感到累,不适应的甚至会选择逃避。任何一场大的变革都会有阵痛,我们xx中的创建工作也一定是这样的,但我们相信,阵痛后的新生会让我们的痛也快乐。
老师们,同学们,我在这里讲这个话题不是给师生们制造恐惧,是给师生们以憧憬,我相信,经过这次素质特色校的创建,“校园美丽、质量上乘、师生向往”的xx中梦一定能够实现,届时,我们重提xx中特色,社会一定给我们一个肯定的评价:xx中学是一个让师生充满信心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