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新中国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的70周年。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对那些试图包括使用军事手段在内的所有方式来遏制中华民族崛起的国家发出了这样清晰而明确的警示,一切试图阻止中华民族崛起的妄想,都是徒劳的。
上个星期藉着学院开展形势教育的契机,我们观看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纪录片》,让我对于这场伟大的抗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这台节目再现抗美援朝历史,留给观众深刻的印象。过了70多年,再看朝鲜现状,百姓们以前一直议论,这场援朝战争就不该打!档案节目给了很好的解说回答。这场战争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换来了70年的和平,让不可一世的美国和西方诸国明白,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这也是美军建军史上第一次没有取得胜利签署的“停战协定”。
抗美援朝战争及取得的伟大胜利,不仅使朝鲜免遭了侵略者铁蹄的践踏、保卫了世界的和平,同时也有力地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打出了新中国应有的的国际地位,而且更主要的是新中国通过抗美援朝向世界宣告了,世界的事务、尤其是亚洲的事务没有新中国的参与,是无法解决的。但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伟大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中华民族在这场反击侵略、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的战争中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也不仅仅在于中华民族通过这场战争实现了自身的崛起,甚至抗美援朝战争的最伟大意义都不在于中华民族自身。抗美援朝战争的最伟大意义就在于它撬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的美苏两个大国主宰世界的格局,在于它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告了大国主宰世界时代的结束,在于它彻底颠覆了几百年来在全世界已经形成了的世界上的事务只能由少数几个西方大国来主宰的传统认识,在于它给全世界注入了小国要敢于反抗大国的欺凌、弱国能够战胜强国的压迫、各国的事务只能由各国人民来管,世界的事务必须由世界人民来管、世界是世界全体人民的世界而不是少数几个西方大国的世界这样一种全新的理念,在于它开启了国家不分大小、民族不分强弱而一律平等的这个人类历史上的崭新时代,在于它为全人类开辟了一条可以通过以战止战的方式来求得共存共生的未来道路。
抗美援朝的胜利固然是伟大的,值得歌颂的。但我觉得更应该值得铭记的是那些为了中国的安全和尊严,不惜倾其所有在前线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战士们。最惨烈的是1952年11月25日上甘岭之战。
在五圣山这高度仅597米的土山上,战后随手抓起一把土,就有32粒弹片;一面军旗上,就有381个弹孔;山头上的树冠,全被美国飞机倾泻的炸弹燃烧弹炸秃了,那一米多高的树桩上,竟有100多个枪眼弹头弹片!
据15军军长秦基伟将军日记,像孙占元黄继光那样用自己的身躯堵住枪眼,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这是怎样的惊心动魄啊!
这是一支怎样的视死如归不可战胜的军队!连美军军官日记里也写下“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中国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