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你看你,垃圾又堆了一地,……”
“你还不是,还好意思说我!……”
“别吵了,数学本判完了没有?让你们判总是拖拖拉拉的!我大喊一声,一句话把他们吓住了。但是几秒后,这群人就又开始相互指责。头疼无比啊!
对,猜得没错,这群人就是我的组员。
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大,我们组每个人的心理上也会有一定的波动,暴躁、自私、损人利己,我的组员们表现得淋漓尽致,以至于组内矛盾的激化,再加上自身的好强,爱面,使我们组逐渐走上了故步自封,风气败坏,没有一丝正能量的道路。作为一组之长的我,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决定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
对内改革
国家对内改革,针对经济,政治,生态,文化等方面,进行全面革新。我组对内改革政策,也是多方面的。第一方面:班级量化分制度不仅是各小组量化分统计员与值周干部共同遵守的,而且需要每个人的支持。所以,我规定:8组所有成员都要如实汇报自己的加减分情况,统计员由XXX担任,每个人都有对本组量化分监督的权力,以防某些人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第二方面:组内的卫生是由组员共同负责的,良好的学习环境才能使我们更好地学习。我制定了几条规则:8组的环境卫生由全组共同负责,如若有谁搞不好自己的环境卫生,参照《1607卫生制度》进行惩罚,如若谁的卫生环境良好,则也有一定的奖励。第三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学习。在这一方面,我制定了毫不客气的法规:抄袭作业者与被抄者不仅会受到严厉的处分,还会遭到全组人的鄙视;个人竞争、组内竞争(包括成绩竞争和量化分竞争)都是提升自己的一种手段,不能以此为借口,小题大做、斤斤计较,更重要的是自己学到了多少知识,成绩提高了多少;在学习上,要互相尊重,不懂就问,哪怕是再落后的学生,也有自己的长处,如若谁顾了面子,伤了面子,那么一系列的制度也会让丢了面子。其实,不仅是在学习上,在任何方面,我们都应尊重,体谅,包容别人。看到自己的短处,进行有效的提升,完善不足之处。这样,不仅成绩会提高,各个方面也都会有所长进。这也是我所说的小组“对内改革”的深刻内涵。
对外开放
深圳,一个从前破落的小渔村,经过40年的对外开放,成为当今中国的“世界之窗”,我相信,8组的名号也会成为1607的代名词。这就需要我们对外开放。我组的对外开放,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行动,这不,我又制定了一系列方针:全组同学要认真学习贯彻八组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和其他组同学多走动,多交流,讨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开拓脑筋,勇于探索,为本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多吸收其他组的先进经验,看到他们的优点,完善自身的不足;在看到其他组的优点的同时,也关注他们的不足之处,引以为戒;将从外部学到的东西应用到自身时,应当考虑是否顺应本组的实际情况,不能再像以往那样看到一点,吸取一点,结果导致组内出现众多分歧,矛盾日益尖锐,最终导致走上衰败之路!我再次重申,小组对外开放,要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为小组的和谐、平等、团结、互助精神增光添彩,为实现小组的跨越性发展增加动力。于是我的组员又重整旗鼓,继续学习!
改革开放之初见成效
经过近两个星期的努力,“改革”“开放”所创造的佳绩已日渐浮现!组员们之间的交流已由互相责备变为相互谦让,有时也会用玩笑互相调侃,彼此逗乐。他们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和谐、团结。“组长,这事儿我帮你做了吧!看你挺忙的。”这不,一个跟屁虫正想跟我抢活干呢!类似这样的典型事例还有很多。以前,许多没人愿意做的事堆了一大堆,现在,他们都抢着干;以前,他们都不听我的话,而现在,现在大家都会配合我完成组内的工作;以前,他们总是唉声叹气道:作业多,负担重,心情差,不说话…而现在都成了:赶紧写作业,赶快去跑步,心情好似六月天,话多到停不下来…。不可否认的是,“改革开放”这一政策立下了汗马功劳!国家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对外开放,我组也不能落后,我们要与祖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继续坚持小组“改革开放”之新策,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改革开放”让我们走上了团结之路、和谐之路、民主之路,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这条正确道路,共同打造紧密的“八组命运共同体”,为实现完全的团结、互助、和谐付出不懈努力!
走好“改革开放”这一步,是我组走向成功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