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是一部心灵治愈系的小说。起先,看到书名时,我还以为摆渡人的意思仅仅是在船上,拿着船浆,在河上渡人过对岸的人。看完了整本书才明白,“摆渡人”还有更深一层的意思,那就是那个默默为你指明前进的道路、带你经历挫折与坎坷的人。
在《摆渡人》中,迪伦是一个15岁的单亲小女孩,生活一片狼藉——母亲对她总是爱理不理的,在学校里同学经常捉弄她,唯一谈得来的好朋友也因为转学而离开。这一切的一切让迪伦悲痛万分。于是,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可是,路上突发事故,一车子的人不幸身亡,而她的灵魂还存活在。她的灵魂拼命爬出火车残骸之后,惊恐地发现眼前是一片荒原。从这时候开始,她的灵魂便遇到了她命运的摆渡人——崔斯坦。崔斯坦不是人,也并非神,确切地说,他的正职是将死后的人的灵魂穿过有魔鬼撕扯的荒原平安送达天堂。但是,迪伦并未发现自己死了,相反她以为崔斯坦要带自己去找人救援。在荒原上,迪伦和崔斯坦度过了重重困难,摆脱魔鬼的纠缠,崔斯坦一直保护着迪伦,支持她,安慰她,帮助迪伦渡过难关。渐渐地迪伦喜欢上了崔斯坦,但崔斯坦有着自己的工作,他还要去保护更多的人,尽管这样,崔斯坦还是喜欢上了这个他一直保护着的女孩。终于,他们到达了目的地,命运还是残酷地把他们两人分开了。执着的迪伦就是不相信命运,于是,她又踏上了可怕的荒原,与崔斯坦一起回到了现实,永远幸福下去!
书中的情节一波三折,一次次经过荒原,进入木屋,又一次次从木屋出来到下一个站点,把我带入一次次的惊险之中,我的心情被着故事的情节拨动着。迪伦的坚定执着,崔斯坦的勇敢无畏,让我无比佩服。书中有一句话令我难以忘怀——“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这句话引人深思,生命长河中,总是需要有一个人,为我们指明一条前进的道路,帮助我们去做出选择。
记得小时候,我和奶奶一起住在乡村,那时,我还十分的内向,不太爱交朋友。有同学来找我玩时,我总把他们排斥在外。可是,当我看到同学们开开心心地玩在一起,有说有笑时,我又十分羡慕,心中也渴望融入他们的世界里。奶奶见我那副样子,轻轻地笑了笑,拉着我走到后院,倒了两杯茶,一杯给我,一杯自己拿着。她让我闻闻茶香,和蔼地摸摸我的头:“孙女,知道这茶里面加了什么吗?”我闻了闻茶香,又噘了一口,细细地品着,可却不知道茶里加了什么,只觉得这茶比往日的香得多,我心中充满疑惑:“奶奶这茶里面加了什么啊?”奶奶语重心长地说:“这茶里面加了菊花,加了菊花的茶比一般的茶都要香,但是,并非所有的菊花都可以入茶,只有开得好的菊花,被蜜蜂和蝴蝶精心采过了花粉,才可以成为入茶的菊花。你现在就像那未开好的菊花一般,将自己的内心封闭起来,不让蜜蜂和蝴蝶进入你的世界,你就无法体会到友谊的珍贵与快乐了!”我万分震惊地看着奶奶,奶奶的话如同警铃一般,惊醒了我这个沉睡在梦中的人,我心中的雾霾一下子被奶奶挥去。“我孙女会有好多朋友的!”奶奶笑着提醒我。
现在想来,我才明白,奶奶就是我那时候的摆渡人,在我孤独无助,没有朋友的时候,是她为我指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让我打开了自己的世界,愿意让他人进入我的心中。现在,我已经结识了不少朋友,也渐渐明白了友谊的可贵。
记得我曾经听说过这样句话:“上帝在为了帮助孤苦无依的灵魂顺利找到回家的路,便给每个灵魂安排了一个摆渡人。”当我们孤独无依的时候,身边总会出现一些人默默帮助我们,悄悄给我们力量,陪着我们一起经历挫折与磨难,他们就像崔斯坦保护每一个灵魂到天堂一样,他们也一路地保护着我们,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身边的“摆渡人”,感谢他们的倾心帮助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