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让人类更加清醒地审视当今世界其实离你我并不遥远的各种危机:生态危机、环境危机、我并不遥远的各种危机:生态危机、环境危机、经济危道德危机、文化危机和信仰危机……机、道德危机、文化危机和信仰危机……有人对此感到悲观。有人对此感到悲观。也有人认为危机就是转机”“危机就是转机”,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曾说过:这是一个黑暗的时正如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曾说过:“也是一个光明的时代;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光明的时代;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时代,也是充满希望一个的时代。也是充满希望一个的时代。对此,你有怎样的经历、见闻或思考?
向左转向右转
深夜,他在地上不停踱着步。墙角的挂钟滴滴答答在响,月光透过窗照在他的身上,仿佛晶莹的蜡像一般。良久,他抬起头,眼角余光却无法离开桌上那个信封…..
“姓名?”“李二狗。”“年龄?”“十五。”“为什么进来?”“偷……偷东西。”
毛所长静静的端详着眼前这个少年,高个子,圆脸,说话时稍显未成年的腼腆。她直起身子,左手扶额,面带严厉道:“你知道这是哪吗?这是派出所!你偷了东西,要蹲监狱的……”
“阿姨,我错了……”看到孩子单纯的脸,毛所长的心立刻就软了,那还是一个孩子啊,她把语气渐渐平和下来,问道:“那你偷的东西还给人家了吗?”“没……没有,被我换了钱,拿去玩游戏了。”毛所长轻叹一口气,从抽屉里拿出装着她这个月工资的信封,取出一叠交给身边的民警,“毛所,又花你的?”毛所长挥挥手,转过头来对他说:“孩子,晚上跟我回家吧,明天我带你回学校!”
时针悄悄的指向了凌晨两点,他把目光收回,投向墙上,那是毛所长一家的照片。“爸爸——爸爸——”他呢喃着。“小子,你是哪个学校的?”“我……退学了。”“经过你父母的同意了吗?”“我爸是黑社会的人,他三年前被抓了,我妈跟一个野男人跑了。”毛所长倒吸一口凉气:“你放心,阿姨一定想办法让你上学。”“我不想上学!”他的回答很坚定。“不上学,你将来不会有出息。在家好好听叔叔和哥哥的话。”毛所长丢下这句话走了。“放心吧,毛所长,看在你的面子上,这孩子我收了。”正当毛所长满意地准备离开时,一个电话打到了校长室:“小毛,你昨天带回家的那个孩子把咱家给偷了!给你打电话也不接,是不是手机也被顺手牵羊了?”毛所长脑袋“嗡”的一响,迅速赶到派出所。刚到,只见出租车司机老张拽着他气哄哄的走来,“毛所长,您是不是丢东西了,这小子,搭着我的车说没钱,拿您的手机做抵押,我把他交给你了!”毛所长勃然大怒,揪起他的衣领把他拉到了审讯室。
轻叹一口气,他瘫坐在床上,那么柔软,让他想起毛所长的一头长发。他拿起手边一张纸,柔软的月光下,那是一张数学卷纸。漫长的一天过去了,毛所长走进审讯室,双手猛击一下桌子把他吓醒,怒喝道:“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的监护人,你要是再敢耍滑头,信不信我把你关到十八岁!”他抬起头,目光中充满了怨恨和不屑“:你没有权利这么做!”他吼道。“你没有资格说这些!等你十八岁以后自然可以告我!”毛所长待到冷静下来后,从包里掏出一张卷纸放到他面前:“现在开始答卷,如果你能及格,我就放了你。”“可是我……什么都不会。”“不会的我教你,答吧。”他凝视着那张卷纸,59分。“妈的,五十九和零分有什么区别!”他不甘心的喊道。毛所长轻叹一口气你道:“你很聪明,从来没学过的东西,只教一遍就会。好好学习吧!”“可是……现在已经…..晚了……”他眼含泪水,有些无奈与不甘地说道。接着,他感到一股暖流霎时涌上心头,久违的母爱,温暖了他曾经冰冷的心。
毛所长从包里拿出那个信封,放在桌上,对他说:“现在给你两个选择,要么好好学习,重新做人,要么把这信封拿走,步你爸爸的后尘。你放心,如果你拿走信封,我绝不会抓你。我给你一个晚上的考虑时间。”说完将房门轻叩,转身离去。他的内心,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望着渐渐被初升之红日一剪两截的地平线,他的心理开始做出了选择。
第二天早上,毛所长来到他的房间,没有人,正当她四下寻找之际,身后传来一声呼唤:“妈,吃早饭了…”后来所里破例允许他去见爸爸一次,因为那次他在全校考了第一名。他说,他一定会走正道,考上理想的学校,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看到他的转变,毛所长的心中溢出了少有的欣慰。其实,他那次的成绩离第一名差得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