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变化作文
早在春节前,我随着妈妈去游玩购物时,突然传来一阵悦耳的歌瑶:“新长沙,我的家,家中的人儿都爱她。朝看橘洲红,晚披岳麓霞,绿水青山美如画……”我循着歌声望去,噢!原来是长沙市老年合唱团成员们结伴聚在五一广场,冒着凛冽的寒风深情高歌长沙的变化。这时我想起了老师给我布置的关于长沙变化的调查报告。于是我问妈妈,长沙有哪些变化?妈妈说:长沙变化多多呢!刚是从外表看明显有三变:变大了,变绿了,变美了!实质变化则有的是说了,这些老年人的精神面貌就是一种变化;还有啊,路通了!桥架了!灯亮了!水畅了!生活方便多了……要说长沙的变化太多了!太多了!
妈妈说,长沙最大的变化是道路,而且长沙巨变首先是从道路开始的。
最近几年,长沙市投入巨资拉通五一大道、劳动西路、蔡锷南路、长沙大道、雨花大道、振兴路、猴子石大桥;拓改和建设了芙蓉路、湘江大道、人民东路、火星大道、黄兴中路、潇湘大道、劳动西路、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麓山南路、展览馆西路、伍家岭立交桥、黄兴北路、长湘公路、劳动东路。一条条道路拓宽变美,一座座桥梁凌空飞架。
在我的问邻居调查中,调查对象都提起:长沙的变化感受最大的也是路变宽了。断头路通了,老马路宽了。邻居老爷爷说:“哪怕你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长沙,也会有走在长沙新马路上不知道身在何处的尴尬,找不到过去曾多次到过的地方,说不清以往自己曾经熟悉的地名。”外地老人对长沙道路变化的体会就更大了。这次春节回外婆家过年,我特意问了外公,
其次,长沙变化较大的就是变绿了、变美了!
长沙的绿化广场多起来了。小巧玲珑的绿化广场如似碧玉,为闹市中平添一分宁静。五一绿化广场和沿江风光带的兴建,不仅给市民们带来了假日休闲消遣的地方,更重要的是给长沙市的绿化建设添上了完美一笔,把长沙装扮得更加美丽!
寒假期间,我再次登上岳麓山顶,俯看整个长沙城:高楼,绿地,城市的环境,一切尽收眼底。
过去低矮的棚户区被高楼大厦所取代,狭窄泥泞的街道被宽阔干净的条条大道取代;体育场馆一个比一个有气势……过去杂草丛生,雨天泥泞不堪,晴天灰尘满天的东风广场,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能举行田径、足球和网球比赛多功能的人民体育场。
城市面貌的不断刷新,使长沙的旅游菜单除了马王堆、橘子洲头和岳麓书院这“老三篇”可点外,又增添了城市标志性建筑及景观工程“大菜”:湘江水面三桥横跨,如长虹卧波;芙蓉路一分南、中、北三段,段段风光无限;五一市民广场、芙蓉绿化广场使喧闹市中有了郁郁葱葱的花园;潇湘大道上可看湘江北去、层林尽染……这些变化都令游客及本地市民神往。
一天晚上,我央求妈妈带我到城里去看夜景,那迷人的夜景灯光更让长沙别有一番美味!夜色中的湘江二桥好似一对婀娜多姿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夜幕下的五一绿化广场、芙蓉绿化广场,灯火辉映。沿江大道两旁的彩灯像星星点缀着夜幕下的湘江……看遍半个长沙城,都快九点了,但我依然兴致不减,我向妈妈表示,今后还希望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出来走走看看,去亲身感受这个时代的生机和活力。我看长沙的变化,就像看我自己,一天天长高,一天天更漂亮,我心里怎么不高兴呢,和从前相比就像是丑小鸭变成了五彩的凤凰了。如今长沙风景如画,山水洲城,天蓝水碧。
再次变化较大的就要数长沙市民的精神文明变化了。
路旁的花草,五年前不可能有,现在能保持,就是长沙市民精神面貌变化的体现。还有老年人的生活丰富多彩了:打门球的、练太极拳的、舞剑的、扭央歌的、跳交谊舞的随处可见;还有长沙人变忙了,我爸爸妈妈就是大忙人,其它大人也都忙着上班工作、做生意、炒股票,游手好闲的已很少见。
长沙真的长大了,它与快速发展的中国共同进步。长沙人真的文明了,推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