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又名“星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
外地来的客人,一定要去看看马王堆汉墓和岳麓书院。马王堆汉墓主人辛追距今已有二千多年,却保存完好,真是个奇迹,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岳麓书院藏在岳麓山中,被浩瀚的林木所掩盖。大门两旁悬挂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世称千年学府,名闻天下。
长沙也是一座风景秀美的山水洲城。
长沙名胜岳麓山,那是百看不厌。它可不是人造山。山上地阔物博,千年古树,苍劲挺拔,高耸入云,四季常青。山上有许多景点:爱晚亭、白鹤泉、鸟语林、麓山寺、云麓宫、烈士墓碑……
我最喜欢爱晚亭。爱晚亭在一片乱石之上,唐代诗人杜牧写道: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可见秋日晚霞中爱晚亭多美。当年,毛主席还经常和同学们在这里聚会呢。总之,你一定很羡慕长沙有个爱晚亭!
湘江是长沙的母亲河,如一把刀,把长沙劈成了两段:河东、河西。江中有美丽的月亮岛和橘子洲。
月亮岛是个野营的好去处,橘子洲更值得一看。“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毛主席站在洲头,凌云壮志,慷慨激昂,写下了《沁园春长沙》一词。现在橘子洲上有一座威风凛凛的毛主席石像,双眼炯炯有神,头发随风飘动。洲头刻有毛主席亲手书写的“橘子洲头”四个大字。橘子洲尾有个沙雕公园。里面都是雕刻师耗尽心血的作品,一个个精巧逼真。有蔡伦,怀素,有黄兴、蔡锷,还有天安门广场上的毛主席、贺龙……这些人都是湖南历史文化名人。
长沙还有美食臭豆腐。它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外焦内嫩。再在里面放些辣椒汁、榨菜,然后咬一口……爽!
长沙魅力无限,你一定有更多发现。
我爱我的家乡——长沙。